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妻子不离不弃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图)

2010年11月18日 17:2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朱蓓在病床上细心地照料丈夫大伟 张辰霏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妻子不离不弃用爱唤醒“植物人”丈夫——

  “丈夫每天都给我新的惊喜”

  在(上海)杨浦区老年医院康复中心的一间普通病房,有一个娇小的身影总是忙碌地进进出出。一连几个月的执著坚持,让这位名叫朱蓓的女子憔悴了许多,但她的一片深情终于获得回报:她的“植物人”丈夫醒了!

  美满家庭遭遇飞来横祸

  今年7月2日中午,一辆从上海开往舟山嵊泗岛的旅游大巴,在高速公路上发生重大事故,造成4人死亡,9人重伤。朱蓓的丈夫大伟,就是重伤者之一。

  “我看到他时,脸肿得跟脸盆一样大,五官难辨,眼、口、鼻都在流血。如果不是护士指认,我根本认不出他就是我丈夫。”面对右侧脑干损伤、脸部多处骨折、脾脏破裂、凝血功能受损的大伟,朱蓓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活下来就有希望。她请医生全力保住丈夫的生命,但急诊室医生的话给了她当头一棒:“大伟的大脑小脑都被撞碎了,无法动刀,只能看他的求生意志了。”

  “无论如何,一定要让他活下来。”朱蓓说,有人跟她说过,丈夫就算保住命,也是永远不醒的 “植物人”,“但我管不了这么多,他是我无法放弃的人啊”。朱蓓与大伟结婚六年,感情深厚,“我们本来打算在今年要个孩子,现在他出了这个事情……”擦干眼泪,朱蓓开始了她的“特殊守候”。

  苦守病房等来丈夫苏醒

  在医院里,朱蓓在重症监护室门前的长椅上“住”了两个月。一日三餐,就坐在长椅上吃,累了睡在椅子上,眼睛时刻盯着病房的门,“我和家人只能在周二、周五轮流进去看他,每次只能呆一小时。日子真的很煎熬。”

  也许是老天眷顾,车祸过后20多天,历经细菌感染、并发症等种种考验,大伟的生命体征稳定了下来。“从医生那边听到这个消息,我一个人坐在长椅上哭了很久,丈夫有希望了。”

  此后,朱蓓可以按时进入重症监护病房,为大伟擦洗身体。有一天,朱蓓为丈夫擦身时,看见他的食指动了一下,“他有知觉了!我很激动,连忙喊来医生。”朱蓓说起那时的情景,依然掩饰不住眉眼间的欣喜。然而,医生表示,那只是人的一种本能生理反应,并不代表他有苏醒的可能。“我望着大伟没有表情的脸,心里无比悲凉,但我仍抱有希望,每次进病房时,都会仔细观察他。后来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大伟心疼我,给了我回报。”

  大伟能动了,这对一家人来说是个奇迹。这时,主治医生告诉朱蓓,病人需要接受康复治疗,建议转院。朱蓓拿着大伟的病历跑了好多家医院,然而医生一看是个“植物人”,都以床位紧等理由回绝。最后,朱蓓找到杨浦区老年医院,大伟的康复治疗终于有了着落,“这里的康复医学由华山医院跟区老年医院携手创立,是区里的重点学科。”朱蓓长舒一口气。

  日渐康复重开幸福之门

  大伟刚入院时,情况并不乐观。杨浦区老年医院康复中心为他制定了详细的康复计划:从肢体到意识,再到语言功能的恢复……

  朱蓓每天守在丈夫病床边上,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说给丈夫听,同时她也仔细记录着护士们提到的种种护理、康复注意点,“多学一点,对丈夫的康复有用。”康复科护士长顾玲说,他们对朱蓓十分钦佩,她对丈夫不离不弃的精神,感染着医院里的每一个人。

  科学的康复、精心的照料,让大伟的一项项功能慢慢恢复:手关节能动了,能够抓握了,胳膊可以回弯了……10月的一天,大伟突然睁开了眼睛,“当他的目光看到我的那一瞬间,我有一种劫后重逢的感慨。”朱蓓说到这里,情难自禁、再度落泪。

  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医师胡永善说,大伟现在还不能算完全“苏醒”,可短短几个月,能恢复到这个程度已非常难得。

  如今,大伟能用手指和眼神跟朱蓓进行简单交流,钩钩手指、眨眨眼睛,朱蓓就能知道丈夫想要什么,“这是我们之前的‘特殊暗号’。”朱蓓充满深情地说:“这辈子只要他能睁开眼睛看看我,我就很满足了,况且现在他每天都在给我新的惊喜。”(谈燕 张辰霏)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