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年夜饭预订餐费打哑谜 怕菜价涨只接受“占座”

2010年11月19日 11: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低档饭店预订较往年提前 怕菜价涨只接受“占座”

  虽然离过年尚有两个多月,但考虑到物价上涨,已有不少市民开始提前预订年夜饭。昨日(18日),记者从一些餐饮企业了解到,今年的年夜饭预订工作已经启动。有餐饮企业表示,物价涨,菜价也得跟着涨,今年的年夜饭,价格肯定会比往年高。

  家住永安路的杨先生连续4年的年夜饭都在饭店吃的,“年夜饭,都想吃得丰盛点,又懒得在家忙活。”几天前,他在工作的酒店听经理跟前台交待,让来预订年夜饭的客人只付桌位订金,套餐价现在不对外公布。当日,杨先生打电话到那家饭店预订,但没想到饭店也告诉他,只能预订桌位,具体价格随后再说。

  昨日,记者分别在广渠路、永安路随机向十位市民询问,是否已预订过今年的年夜饭,四位市民表示,虽然每年预订年夜饭的时间都在12月,但考虑到今年蔬菜价格普涨的因素,会在近日找饭店订餐,更有两位市民已经订下了桌位。家住北蜂窝路的李女士说,她已在家门口的一家饭店预订了个桌位,“交了1000元订金,饭店说,等定菜价时多退少补。”

  随后,记者从前门建国饭店订餐处了解到,最近几天,饭店正在加紧制定今年年夜饭的套餐标准,“今年蔬菜原料的进价都涨了,年夜饭的价格肯定也得涨起来。我们会在近期推出套餐标准,到大年夜一般不会再有变化。”

  但是,昨日,记者询问了10多家餐饮企业,像前门建国饭店这样在近期就敢于“定价”的饭店少之又少。永安路一家名为广味坊的酒店对订餐者说,他们店里去年的年夜饭套餐,大厅桌位是888元,包间则为1288元,“今年的年夜饭,大厅桌位可能会涨到1000元,包间大约1500元。如果要预订就早点,今年的年夜饭预订比往年早,现在大厅桌位已订出三分之一,包间已订出了一半。”

  该店员工还特意提醒,刚才说的价格也并不是最终价格,“离大年夜十天左右,店里才会通知预订者来交钱,如果订桌期间原料涨,我们也跟着涨。”

  记者从仿膳等餐饮企业了解到,目前,市民怕涨价而早预订年夜饭的举动,在他们这些高档餐饮店还未出现,“去中低档餐厅预订年夜饭的市民,更容易受物价因素影响。”仿膳饭庄总经理助理唐玲表示。

  中国烹饪协会行业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他们对于餐饮企业的年夜饭“餐位能定,价格待定”的做法进行了关注,但这只是餐饮企业根据市场变化而做出的正常反应,如果市民只是预订了桌位费,等餐饮企业报出具体价目后,市民如觉不满意,可以申请退订,选择其他家。(张永生)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