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自来水7年爆10次 管道问题还是管理问题?

2010年11月20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河南省郑州市郑上路与西三环路立交桥下的一条自来水主管道爆裂,郑州市西南部80万人遭遇近二三十年来最大面积的停水。据了解,这是近7年来该立交桥附近第10次发生水管爆裂事件。

  虽然事发后郑州市有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帮助受影响区域居民逐步解决供水问题,但类似停水事件背后的地下管网“爆了修、修了再爆”频繁轮回的状况,不得不引起人们深思。

  水厂门口“被放水” 城市居民“被停水”

  11月17日上午10时许,就在郑州柿园水厂门口东侧的郑上路西三环路立交桥下,该水厂直径800毫米的出厂供水主管道发生爆裂。顿时,柿园水厂厂区和立交桥下一片汪洋,还没明白怎么回事的路人已被齐膝的大水围住,水中熄火的车辆散落在立交桥下。

  当日11时30分水势得到控制前,约500吨自来水漏出。由于事发地点距水厂仅一墙之隔,随后漏出的水倒流回水厂地下的供水泵房,整厂被迫停产。由于柿园水厂是郑州市最大、地势最高的水厂,该厂的停产导致郑州市西南部京广铁路以西,棉纺路以南,西三环以北区域,约80万市民供水停止。

  事发后,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抢修人员迅速赶至事发地点。由于爆裂的水管位于立交桥矮小的引桥之下,抢修作业面只能选择在较为宽阔的立交桥二层,现场预计抢修完毕需72小时。

  突然间的大面积停水,让下班回到家中的很多居民措手不及而又不得其解。在郑上路87号小区院内,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刚刚下班回来就发现停水了,大家饭也没法做,都在等着抢送来的水!”

  正在排队的张先生说,“以前停水都会提前通知,这次太突然了,目前我们还不清楚为什么停水,要停多长时间。”他希望“要有人出来给我们个说法”。

  17日下午,挖深6米多后,管道漏点被找到。到傍晚,水厂一台供水泵恢复工作。至18日上午,又有5台供水泵恢复正常。同时,通过调整该地区互通的供水管道网阀门,停水区域被大幅缩小。

  被迫停水后,郑州市有关部门启动供水应急方案,自来水总公司的运水车,园林局的洒水车和消防队的消防车分区域定点不间断向停水区域市民供水。

  18日下午,记者在部分停水区域的固定供水点看到,几乎没有排队的市民,水源供应基本能保证居民应急需要。

  7年爆管10次,是管道问题还是管理问题?

  17日晚22时,郑州市有关部门确认了此次水管爆裂的原因为,桥身占压管道、车辆长期碾压以及与管道年久失修有关。

  据了解,2000年郑上路西环路立交桥完工,自2003年以来,该立交桥附近已发生10次类似事件。

  郑州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负责人介绍,出现水管频频爆裂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管道老化;二是管道埋深太深,负荷重;三是立交桥直接建在管道上,桥身和车辆对管道挤压;四是季节因素,冬季易爆管。

  在互联网上,对于这些原因,不断有网民提出自己的质疑:管道老化为什么不更换?当初为什么在管道上修立交桥?管道当时为什么不改道呢?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张振杰说,这次破裂的管道铺于1976年,设计年限是50年,平时由于管道在路面之下,我们不可能对管道直接进行检修,只能通过流量计来远程判断管道是否有漏水等问题。

  对于当初为什么没有避开立交桥直接建在了管道上,郑州市有关部门各执一词,互推责任。

  郑州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称,“这座立交桥是公路局勘察设计院设计的,由建委和城市管理局负责修建,与我们无关。”

  郑州市公路勘察设计院则称“设计方是按照规划部门出具的方案操作的。”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道路桥梁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是负责立交桥的管理和维护的,至于桥下的管道当初为什么没有改道我们也不清楚,但是像自来水管这种公用管道目前只能埋在公用道路以下,改道也挺困难的,要涉及很多部门和企业。”

  11月18日晚,记者在抢修现场看到,抢修人员正在安装新的球墨铸铁管道。现场的抢修人员是24小时一班,由于管道附近坑深泥滑,一名抢修工因为滑倒差点被正在降落的管道砸着。

  一旁的工作人员感慨:要是当初各部门规划设计时考虑周全,避免将立交桥压在管道上;同时能够管理到位,管道维护人员能够定期检修,早一点发现漏水点,现在也不用这么麻烦了!

  “亡羊”前后的“补牢”都重要

  据了解,郑上路西环路立交桥有多条水厂的供水主管道,2008年曾改道过2条管道,至今还有3条至4条正在论证,尚未改道。

  记者采访中,从老百姓到企业,再到专家都表示,对于类似的突发事件,“亡羊”前后的“补牢”都重要。

  在郑州市橡胶厂家属院门口排队接水的卜先生建议:“以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希望事前能通过多种方式、多个渠道尽快给大家通知一声,免得大家乱猜;事后,要能像这次一样,及时组织应对,送水过来救急。”

  郑州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张振杰说,要避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在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中,事前规划就要进行严密的论证,要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同时这种事件的抢修工作往往会涉及十几个单位,政府应成立一个常设的协调机构以便于抢修的开展。

  “地下管网的管理直接影响到城市公共安全,必须科学规划设计,严谨施工操作。”很多专家表示,公共设施领域的突发事件既是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事前工作的考验,也是对各部门处理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的考验。一旦这些公共设施领域发生突发事件,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较大。

  专家建议,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多种地下管网也不断增多和延伸,对这些地下管网应进一步实施科学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部门在规划建设时要有前瞻性,要有隐患意识,要统筹规划、科学施工。政府部门应成立专门机构,对地下管网加强管理,及时发现和排查隐患。企业和管理部门要及时清除安全隐患,要建立事故预警、防范和处理的长效机制。(记者 李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