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自来水管道“7年10爆” 市民质疑规划短视

2010年11月19日 09:2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停水导致停业。
家中停水的居民在应急供水车前洗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互联网上搜索“郑州水管爆裂”,能搜出316000条结果。根据搜索结果,郑州自来水输水管道爆裂“历史”已久,有“7年10爆”的说法,仅今年就有过两次严重的爆裂:6月24日,东周水厂输水管道爆裂,影响东区30万人72小时的生活用水;这一次,柿园水厂水管爆裂,影响80万人的生活用水。

  郑州自来水输水管道为何会“7年10爆”?有网友质疑是规划短视惹的祸,但多个部门表示“不太清楚”。

  措施

  破裂管道将换成新型管道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副主任张振杰说,这次破裂的自来水管道是1976年铺设的铸铁管道,比较脆,抗压性低。破裂管道清理完后,将换成球墨铸铁管道。

  这种新型管道采用新工艺,具有弹性好、耐腐蚀性强等优点。爆裂的管道,保质期理论上是50年,但由于在立交桥下,经常被车碾压,不排除会出现提前老化的现象。

  据介绍,这次爆管事件后,郑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已经组织相关部门,拿出管道改线的初步方案进行研讨。

  质疑

  都是规划短视惹的祸

  自来水总公司抢修人员昼夜不停地紧急抢修,获不少网友称赞。但也有网友指出,这其实是规划短视惹的祸。

  网友“走过冬天”说:“管道刚好位于快车道下面,这说明当时铺设管道时就缺乏前瞻性。除了管道老化,规划短视也是水管爆裂的重要因素。非要等到管道爆裂、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时候才亡羊补牢吗?这本身就是有关部门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造成重复建设和社会资源浪费。”

  对此,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了郑州市规划局。一名王姓工作人员表示,据他所知,该立交桥当时是由“公路勘察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的,非规划局规划设计。

  郑州市公路勘察设计院一名朱姓工作人员称,“时间已经过去很久,需要再经过确认才能有准确的回复。”并称,设计方是按照规划部门出具的方案进行操作的,“不是设计单位说走哪就走哪”。

  回应

  7年爆管10次原因有四

  河南商报记者:为何会出现“7年10爆”现象?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生产技术科科长李继:经常爆裂的原因有四:一是管道老化;二是管道埋得较深,负荷重;三是立交桥上往来车辆较多,长期受到车辆碾压;最后,由于季节原因,冬季到来后,温度降低,这也会增加爆管率。

  这次爆裂老管道因故未改造

  河南商报记者:面对水管爆裂这个陈疾,自来水总公司是否有应急措施?特别是这次,明知道管道老化,为何事先没及时更换?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管网处副主任张建煜:应急措施多是事后的,一般会立刻关闭阀门,进行抢修。

  这次爆管的是未改造的老供水管道。由于靠近道路中间,大型机械、车辆不好靠近,上次未能实施改造。

  如何改线需相关部门协调

  河南商报记者:有媒体报道,当初郑上路立交桥在建时,水厂方面便已多次给规划部门和市政部门提出建议?

  张建煜:这个我不太清楚,不可能每个项目都十全十美吧。目前,西环路下情况比较复杂,电缆管道、燃气管道、污水管道都已铺设完毕,如何改线、将管线改在哪里,这都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协调。

  专家 政府部门应反思

  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霍海燕认为,发生水管连续爆裂的事件,无论是从管道设置,还是工程质量方面,相关部门都应该反思。“到底是哪方面出了问题?将来如果再发生这样的问题怎么办?政府应该重视起来,给群众一个交代。”(记者殷婷婷 见习记者仝存瑞/文记者田仲煜/图)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