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史上最强政府招考”追踪:财政局长将引咎辞职

2010年11月25日 14:1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屏南县人事局网站招聘页面截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招考条件怪异:本科应届生,“ 获国外学士学位,屏南人,女”

  网友质疑是为人“量身定造”;主管部门已叫停,纪检介入调查

  关注理由:

  “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日前,一则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的招聘公告在网上疯传,网友质疑“如此苛刻”的招聘条件是为人“量身定做”的。

  由于这次招考只有一人报名,因此无须考试而直接录取。昨天,宁德市人事局已表示该招聘程序明显违规,要求取消已聘用人员的聘用资格,屏南县财政局局长则表示今天将因此提出辞职申请。

  此次招聘有没有猫腻?被录取者有没有背景?记者昨赴屏南调查。

  进入热词:屏南 雷人招聘

  网友发帖

  “史上最强政府工作人员招考”

  11月11日,网友lifesum?mer把一则名为《史上最强政府工作人员招考,福建屏南县,恐怕只有一个符合条件》的帖子发表在“天涯杂谈”,帖子内容是屏南县人事局在9月20日发出的该县收费票据管理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通知,其中写到“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招聘计划与条件:招聘名额1名。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同时,该帖还标明报名时间为2010年9月27日至9月28日,特别是“根据宁人发[2005]207号文件精神,若报名数等于计划数免于笔试,只进行面试与考核。若报名数多于计划数需先进行笔试,再进行面试考核”。

  在该帖结尾,网友life?summer说“恐怕只有领导的女儿才符合这报考条件”。随后,该帖在网上疯传,众多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甚至将这则招聘启事称为“最雷人招聘”。

  随后,又有网友发出一张照片,该照片上的内容为《关于我县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拟招聘人员的公示》,公示中显示: 《关于县收费根据票据管理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通知》,经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和体检,确定陈晨为拟招聘人员,该公示的落款为屏南县人事局,时间为2010年10月25日。

  记者调查

  当地人怀疑,被录用者是领导亲属

  昨天,记者在屏南县人事局主办的屏南人事人才网找到了这份9月20日发布的“关于县收费票据管理所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的通知,上面招聘计划、条件等内容与网友发的帖子一样。

  那么,此次招聘是否真的如网友所说是特别“量身定做”的呢?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屏南县。当记者来到屏南县财政局、人事局等部门时,工作人员都表示对此事“不了解、不清楚”“,相关负责人已外出开会”等。

  据知情人透露,9月20日招聘通知在网上发布后,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确实只有一人报名。由于报名数等于计划数,这名报名者未经过笔试,只通过体检和考核就于11月初被屏南县财政局聘用了。对于这名报名者,该知情人士表示,只知道如网友发帖所说的叫“陈晨”,其他情况不清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次“特殊”的招聘已在屏南县这座山城里传得沸沸扬扬。“我们都听说有这事,大家觉得这应是内定好的,你说在我们这个小县城,又要本科又要有国外的学历,会有几个人?”一位当地居民认为,陈晨肯定是某领导的亲属。

  部门回应

  宁德市人事局:此次招聘程序明显违规

  昨天下午,记者从宁德市人事局获悉,11月23日下午5点半左右,该局获知网络上有帖子对屏南县财政局下属收费票据管理所招聘工作人员的岗位设置条件提出疑问。该局主要领导当即要求局调配科向屏南县人事局做详细调查了解经查,网上对这一岗位设置条件的反映情况属实,同时,屏南县也未按规定就招聘计划报经宁德市人事局核准,程序上明显违规。

  11月24日下午,宁德市人事局做出处理决定:取消收费票据管理所这次招聘工作人员计划,已聘用人员取消聘用资格。

  屏南县财政局局长:今天将引咎辞职

  经过多番努力,屏南县财政局、人事局相关负责人昨晚终于接受记者采访。屏南县财政局局长游代进表示,收费票据管理所是该局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有8个编制,但此前只有3名工作人员。

  游代进告诉记者,此次招聘,他觉得招聘条件应该是懂财务,整体素质较高,有一定国际会计知识,“而且女同志比较心细”,因此招聘条件设定了“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国际会计专业,女性。”

  对于网友质疑的“获得国外学士学位”这点,游代进始终没有做出解释,只是说是“个人工作上的失误”。同时,他表示招聘条件是他个人设置的,未经集体研究。游代进表示,由于工作上的这个失误,今天他将引咎辞职。

  而对于被录用者陈晨的情况,游代进则始终表示不清楚。他说自己并没有参加对她的考核,而她也没来报到、上班。

  屏南人事局:取消聘用人员资格

  屏南县人事局张功成局长告诉记者,根据财政局提出的申请,今年8月份他们向县政府提出要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整个招聘的过程是公开的,在公示期间也没人提出异议,只是招聘条件设置得太窄,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这点考虑得不妥,“但没有内定,量身定做的意思。”至于被录用者陈晨的情他也表示没有参与审核,还不了解。

  昨晚,记者从屏南人事人才网上看到,县收费票据管理所招聘工作人员过程中,存在程序违规等问题,所以取消聘用人员资格。

  据悉,该县纪委等部门目前已介入调查。

  网友声音

  网友甲称:“这也搞得太明显了,多少要搞几个人陪太子读书嘛。”

  网友“阳羽天少”:“堪称最经典招聘,就差列出名字了。” (海峡都市报 侯希辰 肖春道 陈钟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