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离婚18年后妻子将重病前夫接回家照顾(图)

2010年12月01日 17:0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程富春与前夫(摄影 王大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妻子把前夫接到家来照顾丈夫心里能舒服吗?这句话,56岁的程富春想过,她现在的丈夫郭金山想过,连前夫汪大明也想过。但他们还是住到了一个房子里,不为别的,只是单纯地想帮一个患病的人,帮帮自己儿子。于是,在离婚18年后,程富春又重新担起了照顾重病前夫的重担。昨天,记者见到这对善良的夫妻俩,他们说一定得把老汪照顾好。

  离婚 18年前的事了

  与前夫汪大明离婚已经是1992年的事了,当时两人因感情不和分开,儿子归了前夫。1993年,程富春与现在的丈夫郭金山结婚,两个人很合拍,虽然经济状况一般,但是生活得十分融洽幸福。

  前夫汪大明却一直单身一人,独自照顾儿子长大成人。不过两家人离的不远,儿子从小就两家跑,后来长大工作后,因为妈妈家离单位近,住房条件也更好,就索性搬到了妈妈家居住。

  生病 前夫身体越来越差

  时间转眼到了2007年,独居的汪大明突然发现,自己的脚经常浮肿,走路也时常摔跟头,并且头时常迷迷糊糊的。但他那个人平时就大大咧咧的,对自己身体的这种状况从来不当一回事,当时也寻思过一段时间就会好转了。但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这种状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了。在朋友的劝说下,他到医院做了检查,证实他患上了糖尿病,而且病情已经很重了。知道病情后的汪大明很是自暴自弃,更加不爱惜身体,几年下来病情发展得很快。

  今年年初,汪大明的糖尿病已经发展成了综合症,浮肿的症状已经由脚部发展到全身,甚至连腰都直不起来了。几近瘫痪的身体,只能靠儿子照顾才能勉强生活,这种状态持续了一段时间后,发生了一件事。

  儿子 家里家外两头忙

  儿子的工作岗位有变动,由原来的内勤变成了外勤,这样一来,就需要经常到外地出差。这份工作对儿子来说很重要,他不想放弃,但重病的父亲又由谁来照顾呢?孝顺的儿子很是烦恼。

  儿子的烦恼被妈妈程富春知道了。再次踏入前夫的家,她看到的是一屋子的凌乱不堪,垃圾满地没人收,窗户的玻璃破了也没人换,床单被褥都是黑的,屋里还隐隐透着臭气。再看前夫,正穿着衬衣衬裤坐在床上,身上捂了个大被还瑟瑟发抖,连话都说不清楚了。

  怎么会变成这样?这一画面让程富春心情变得沉重。回到家后,她找到丈夫,说自己想帮儿子减轻下负担,也就是想帮手照顾前夫。

  郭金山听了妻子的话后沉默了,不过最后他还是对妻子说:“只要你想好了,我就支持你。”

  照顾 下班后先去前夫家

  在夫妻俩商量好的第二天,程富春就正式接管了汪大明的饮食起居。每天下班后,她不是回自己的家,而是第一时间冲到前夫家里帮忙。

  当时的汪大明已经瘫在了床上,手脚都严重浮肿,不能随意活动,尤其是他的腰,根本使不上劲,一切的活动都要在别人的搀扶下才能进行。这样一来,在照顾的过程中,体格瘦小的程富春就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汪大明的每一个要求都成了一道难题,每次只要汪大明想活动,她都得用身体来支撑着他。

  由于重病缠身,汪大明的脾气暴躁得很,动不动就迁怒于人。一次程富春在搀扶他行走时,一不留心绊了一下,两个人都倒在了地上。汪大明气得大声呵斥道:“你怎么那么笨,干点啥行!我不用你伺候了!”

  本来就因为体力不支摔倒在地,再加上听到这种言语,程富春的心里十分憋屈:难道我在这儿身体挨着累,精神还得受着罪?她说当时真想扔下他不管调头走人。但是看到汪大明的样子,再想想自己儿子,她还是忍住了。

  尴尬 前夫解手她帮擦

  在护理中,最令她尴尬的是汪大明在方便的时候。由于汪大明的手不能打弯,所以在解完大手后不能自己擦,这时就需要靠她代为完成。刚开始的时候,前夫每解一次大手,程富春的心都好像被刺扎了一样,但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对此也渐渐适应了。

  就这样两个月过去了,屋里的门窗收拾好了,物品摆放整齐了,被褥干净了,汪大明也不再是以前那副邋遢样了。不过他的病情还是没有好转。11月9日,病情进一步恶化的他住院检查,整个入院过程都是程富春夫妇俩代为办理的,连医药费都是他俩垫付的。

  回家 夫妻俩腾出主卧室给老汪

  半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汪大明出院在即,程富春又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把前夫接到自己家里照顾。

  她说自己这么做也是有原因的:第一自己老往汪大明家跑,周围的邻居看到说三道四,对自己和丈夫的名誉都有影响;第二,在家照顾离自己上班的单位很近不用太折腾。但接到家照顾同时也会遇到一个最大的问题,自己的丈夫郭金山会怎么想呢?

  丈夫几句朴实的话让程富春又充实了信心,“你接他过来其实挺好,这样我也能帮你照顾了,有些男女上的不方便的事也可以解决,这是一举两得的事。”

  之后的几天夫妻俩开始布置房子,为了给汪大明一个舒适的养病环境,他们决定将南面的主卧室腾出来给汪大明住。另外,为防止汪大明在家中摔倒受伤,夫妇俩特意从建材市场买来了泡沫材质的地板革,铺在了汪大明在家必走的地方。

  丈夫

  为照顾妻子前夫特意学按摩

  在经过一番精心准备后,夫妇俩将汪大明接到了家中。有了丈夫的帮手,程富春减轻了很多压力。看到汪大明的手脚肿得厉害,郭金山特意跑到医院咨询消肿的方法,得知按摩是消肿的良法后,他好说赖说地向医生请教了一套按摩的手法,回来就帮汪大明按摩。刚开始按的时候,汪大明总是嫌疼,不让老郭按,但是在郭金山一再坚持下,他还是妥协了。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按摩,汪大明的双手从先前的只能微微抬起,到现在的能抬到水平的角度了。

  因为生病,汪大明只想窝在床上,但是有点医学常识的人应该知道,糖尿病患者应该时常做一些运动,这样不但会适当降低血糖,还可以减轻糖尿病的症状。郭金山看到这种情况,每天都把汪大明从床上“拽”起来,并搀扶着汪大明下楼散步。郭金山今年已经六十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在搀扶老汪下楼时也显得十分吃力,看见两人蹒跚下楼的背影,程富春感动得留下了眼泪。

  外人

  你们弄到一块过着多闹心啊

  然而,照顾前夫仍旧任重而道远,而在两夫妻心里却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责任,一个母亲对儿子的责任,一个丈夫对妻子的责任。是这种责任心,让两人在困境中走了那么久。

  亲戚朋友们对将前夫接到家的行为很不理解,大家都认为,照顾一下已经够意思了,接到家里来对夫妻的感情一定会有影响的。“毕竟是前夫,弄到一块过着多闹心啊,我看过不了多久这家就得乱套。”

  但这夫妻俩不这么想,他们用行动告诉大家,这些并没有影响夫妻感情,相反在这件事上,更能看到对方的善良本性,两个人的感情更好了。

  夫妻

  这样做对得起我们自己的心

  目前,程富春正在为前夫办理特病证,除此之外,她还和前夫以前的单位联系,争取让单位给前夫办个病退。为了这些事,程富春往返于各个办公地点,咨询、准备材料成了她每天的工作之一,比对待自己的事都要认真。

  程富春在沈阳歌舞团的食堂打工,每天早晨她必须4点半之前从家走,中午下班回来后还得照顾前夫,这种劳动强度一个年轻小伙也未必受得了,但她却挺了过来。当下,夫妻二人最希望的是汪大明的病情赶紧好转,这样一来夫妻俩的生活就会恢复原来的平静。“做事应该有始有终,我们一定得把老汪照顾好,这样不光是对得起你儿子,也对得起我们自己的心。你说对吗?老婆。”郭金山抓着妻子的手说着朴实的话,妻子在一旁微笑着点头。在一旁卧床的汪大明也很感动,眼泪在眼圈中打转。(实习生 仇家奇 )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