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名80后跳江接力救起轻生老太 其中一人溺亡(图)

2010年12月04日 11:3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父亲悲痛欲绝,妹妹抓着哥哥的手不愿放开
父亲、妹妹抚着曾照慧的遗体痛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黄色的裹尸袋慢慢合上,26岁的随州来汉务工青年曾照慧,已经听不到父亲和妹妹的悲泣,也看不到众多围观者的眼泪。

  他的英勇事迹在人们口中传颂:昨日(3日)上午9时40分许,武汉市硚口区长丰乡舵落口村汉江边,一名婆婆跳江轻生,曾照慧奋勇相救,不幸牺牲。

  让人唏嘘和感动的是,婆婆顺流漂下2公里后,25岁的武汉青年易虎做出了与曾照慧同样的举动——他跳进寒江,游出40多米,最终将婆婆救起。

  两名80后荆楚青年的壮举,让他们的生命绽放出耀眼的光辉。

  26岁的他奋力一跃

  划出人生最完美的弧线

  这是个悲伤的时刻:昨日下午2时许,汉江舵落口村段,曾照慧的遗体刚被打捞上岸。他的父亲曾广成、妹妹曾杨柳,发疯似地冲了过来,不停地按压他的胸口。他们怎么都不相信,早上还活蹦乱跳的亲人,已经离他们而去了。

  目睹这一切的群众,无不悲伤落泪。他们知道,在冰冷的江水中被溺4个小时后,奇迹已不会发生。

  蓝色T恤、黑色裤子、白色袜子,曾照慧跳江救人时的穿着,依旧完整。他脱下的黑色皮靴,被曾广成死死抱在怀里:“这是我儿最后穿过的鞋,我要留着……”

  多名群众目击了曾照慧救人的壮举:昨日上午9时40分许,在江边散步的他,看到有人溺水,迅速脱掉鞋子,纵身一跃,跳入江中相救,自己却被江中吞噬。

  武汉市水上公安分局舵落口派出所民警介绍,接到报警后,他们紧急从集家嘴请来打捞船,搜寻了2个多小时,终于在曾照慧跳江救人处下游约10米的江边,打捞出他的遗体。

  25岁的他寒江接力

  勇敢机智救起溺水婆婆

  就在曾照慧奋勇救人的时候,25岁的武汉青年易虎正在下游2公里的陈家墩码头水域修理自家的木船。

  上午10点多钟,他突然看到一个穿红色毛衣的人浮在江面呼救。当时他并不知道舵落口村江段发生的一切,未及多想,脱掉外衣就跳了下去。

  易虎在冰冷的江水中游出40多米,靠近溺水者。此时,泊在码头上的中国石化陈家墩水上加油站员工詹伟兵,也看到了江中的情况,他赶紧从船上扔给易虎一个救生圈。“追上婆婆后,我让她抓住救生圈,自己则拉住她衣服的后领。”易虎说,他当时没有急于向岸边游,而是借助水流的力量,边漂边靠岸,以节省体力。在下游约200米处,他拉住一艘趸船的铁链,这才将婆婆推到岸边,已经赶到的詹伟兵等人将她抬上了岸。“江水非常冷,水又很深,真是十分危险。”熟悉水情的易虎说,救人时,他与婆婆交谈了几句,发现她当时神志已不太清醒。在抬婆婆上岸时,他的左脚崴了一下。看到救护车赶到,他就悄悄离开了现场,回家洗了个澡,再返回时,才知道曾照慧在上游救人牺牲的消息。

  易虎分析,朱婆婆之所以能漂这么远,可能是她身材偏胖,加上穿着绒衣和毛衣,浮力较大,所以十分幸运地未被江水吞噬。

  获救婆婆的老伴

  回忆英雄最后时刻

  获救的朱婆婆今年61岁,家住舵落口村。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武汉普爱医院分院时,她已经苏醒过来,但对获救经过,无法准确回忆。

  朱婆婆的老伴杨爹爹却清晰记得曾照慧救人时的情形。他介绍,昨日上午9点多,因为家庭琐事,婆婆同他发生争吵,丢下一句“我要跳河”便离家而去。他紧跟在后面,在汉阳大堤上拉住老伴,但被她挣脱,眼睁睁看着她朝堤下跑去,跳进江水中。

  杨爹爹说,他已经71岁,腿脚不便,追赶不及,只能大声呼救。当时正好有一名小伙子在附近江边转悠,听到他的喊声,看到有人在江中挣扎,飞快地跑来,跟着跳了下去。“他想去拉婆婆,但没有抓住,自己却沉了下去,一下就看不到人了……”

  不少群众纷纷从附近赶来,还有人报了警。眼看朱婆婆正顺流向下游漂去,杨爹爹便在岸上一路追赶。当他跑到陈家墩码头时,婆婆已被另一名小伙子救起。他询问对方姓名,小伙子却不愿意说。救护车赶到后,他跟着老伴到了医院。

  直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杨爹爹这才得知曾照慧已经牺牲的消息。他沉默半晌,说:“一个小伙子就这样走了,真是让人痛心。我要登门看望他的家人,感谢他们,尽我的能力帮助他们……”

  记者手记

  两名80后的光辉

  昨日下午3时30分许,曾照慧的遗体躺在汉江边。他的皮肤被江水泡得苍白,脸上还残留着泥沙。

  父亲曾广成用毛巾蘸了江水,为儿子轻轻擦试脸庞,边擦边喃喃自语:“儿啊,你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叫我怎么舍得啊!”

  妹妹曾杨柳哭着介绍,他们一家来自随州市淅河镇,因为家贫,哥哥14岁便辍学到广东谋生,之后辗转全国各地,今年3月底刚来武汉,与父亲和她会合,在附近一家皮带厂打工。“他其实不会游泳,但看到有人落水,肯定会去救……”

  另一名救人英雄易虎,家住汉江边,水性不错。据了解,2年前,他曾在汉江古田四路水域救起一名落水学生。“看到江中有人,我就跳下去救了,当时真的来不及考虑太多。”面对记者的“追根究底”,他平静地回答。“他们不顾自己的安危见义勇为,是真正的英雄!”在记者的整个采访过程中,现场不断有群众发出这样的赞叹。(楚天都市报 徐剑桥 田玖常 周慧 程铭)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