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后”调查:是否生育二胎困扰“双独子女”

2010年12月07日 0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12月6日电 (记者 冽玮)家住西安市三桥的武眷眷近来很纠结,由于她与丈夫都是独生子女,根据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可生育两个孩子。但是否生育二胎,他们举棋不定。

  12月2日发布的第二届《中国家庭育儿方式研究报告》显示,高达38%的“80后”妈妈希望生育第二胎,其核心的原因是让孩子有个玩伴。1980年出生的小何夫妻俩算是比较早的独生子女三口之家,他最近也常和老婆盘算,等女儿过了4岁,再要一个孩子。“一个孩子太孤独,还容易养成自私、娇惯的性格。退一万步说,一旦孩子出了意外,家长后半生岂不无依无靠?”而在外企供职的林紫漪生二胎则是被双方父母所逼迫,因为只有一个孙子,老人不仅抢着带,连在跟谁姓这个问题上也互不让步。干脆生两个孩子,一边养一个,皆大欢喜。

  有专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独生子女夫妇生育二胎将进入快速递增期,也成为许多“80后”父母必须面临的新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生活和工作压力太大,许多“80后”父母只管生,带孩子的任务只能交给双方父母。多数“80后”对生育孩子的经济成本有着较为理性的思考,还不包括难以估算的精力成本。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的“80后”父母从孩子出生后到上幼儿园期间,每月给孩子购买食物、奶粉、衣服玩具,请保姆,入托等基本花费,大多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而2009年西安城镇居民收入为18963元,

  记者从西安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80后”双独子女夫妇到计生部门申领二胎生育指标的很少,如碑林区、未央区每月平均仅两三例。

  此间有专家指出,随着育儿成本的升高,年轻一代的生育意愿已逐渐降低,尤其是在大城市,而这些城市往往也正是老龄化严重的地区。因此在人口总数压力和老龄化问题加重方面,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仍需深入研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