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用工市场“春节效应”或将提前 服务行业缺口大

2010年12月07日 15:0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走访我市劳务市场

  春节未至 用工荒让老板心先慌

  每年春节前后,由于“用工荒”、“招工难”严重困扰一些企业的正常运转,人们称之为“春节效应”。然而,今年的用工市场“春节效应”似乎提前了。

  走在兰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式招聘广告:卖场招聘导购、保洁、保安;饭店招聘主管、传菜、服务员;环保行业缺少装垃圾工;美容美发行业急聘技师及小工。提及招聘,几乎每位经理的脸上都写满了“难”字。面临即将到来的春节,用工荒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目前,各行各业都打出诚聘招牌,争抢为数不多的劳动力。一场用工保卫战正在打响。

  加薪还招不到人

  “我们这农工缺的不是一个两个,现在根本没人来应聘。”城关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吴股长提及农工的问题,不由地提高了分贝,“农工主要负责垃圾的装卸工作,虽然是很脏,可是没想到现在这么难招人。原本我们想招聘年轻力壮的农工,可是现在情形让我们不得不放宽各方面的条件,在加薪留人的同时,对应聘者的年龄已经放宽至55岁。即便这样,还是没有人来。”面对即将来临的春节,吴股长充满了担忧,以往年的工作经验来看,每每春节前夕的农工流失,总会让人措手不及,对垃圾清运影响很大,“我们现在有差不多100个农工,这也只能勉强完成当下的工作,去年春节前走了近20个,今年还不知道,但愿一个都不走。”

  服务行业缺口大

  提及“用工荒”,服务行业则表现得更为明显。中餐西餐火锅店门口,大都摆着招聘的告示牌,究其服务行业人员缺失的原因,老板们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大学生无法放低身价从事服务业;90后服务生性格不受束缚,老板话说得稍为严厉便会撂挑子走人;80后更加提倡自主创业等等,让这个原本应该吸纳年轻的行业,丧失了新鲜血液的注入。

  伯顿西餐厅的经理刘彬从16岁就开始从事餐饮服务行业,面对现在的服务生,刘彬说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的服务生大都是18岁左右的孩子们,20岁以上再做服务行业,已经算是比较‘年长’了。相比较而言,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更喜欢去慢摇吧、KTV这种娱乐场所去工作,在他们看来,那里的工作既时尚又轻松,不用面对油腻的餐盘,不用带着满身的火锅气味,他们不在意自己睡多晚,只要不用早起上班就行。他们的这种选择也是造成餐厅缺少服务员的一大原因。”

  “用工荒不是今年才开始的,但却是较为明显的一年。今年的9月到10月两个月之间,我们店竟然没有一个前来应聘的,这可是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现象。就中餐而言,服务人员的流动性大约在10%左右。”景阳楼的瞿经理介绍。作为百年老字号酒店,景阳楼在人员的招聘上有自己的偏向,“我们招聘时,大多喜欢比较老实的孩子,这样比较好管理。而90后的孩子们大多抗压能力弱,性格上更为不受束缚,因为一句较重的批评而选择辞职不干的现象更为明显,在他们身上,缺乏一种责任感。我们曾经也招聘过大学生,在这里干过的大学生,前前后后也有五六个吧,但是都因为觉得累而最终选择放弃,只干两三天就走的是常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年轻人宁愿贷款做点小本生意,也不愿意找份打工的工作,“我自己干,赚了赔了是我自己的,给别人干,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几年前就毕业的肖洁选择在夜市摆摊卖耳环,“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这比打工强。”

  加薪、改善食宿留住服务员

  在现实的压力下,不少酒店纷纷采用各种方法将他们留住:提高各项待遇,组织集体活动,在工作之余多沟通成为留人法宝。

  刘彬在平时的管理中更注重与员工内心的交流,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更好地留住人员。“每一个员工进店都会进行培训,对于不能在前厅服务的员工,我们会加大单独的培训力度,可是如果这样做还是没有效果的话,我们会将她调至后堂,或者在本店找一个不用过多接触客人的职位。总之,不会让她离开。除此之外,心理疏导也很重要,管理层人员与员工多交谈,下班后,当经理的更应该做好一个聆听者,在聊天中缓解员工的困惑,帮他们解决困难,让员工体会到我们的用心。而我们每月组织一次聚餐的活动,也是增强员工间的凝聚力。”

  而景阳楼在改变管理方式的同时,则通过加薪以及改善食宿条件的方式留住服务员,“在管理方式上进行新的尝试,改善伙食以及住宿环境,现在我们的员工,配有专人为他们洗衣服。这样做是很有必要的,他们在舒心的环境里能干的更久,这3个月我们店140个员工的流动率是零,这让酒店方很开心。”瞿经理说。

  招聘大嫂级服务员

  在用工荒蔓延的整体趋势下,不少城市纷纷启用大嫂级服务员。但在兰州市场,似乎这还有点难。在即将面临的春节用工荒的问题,不少酒店宁愿等待毫无经验的假期打工学生来缓解用工压力,也不愿招聘大嫂级服务员。庙滩子一家不大的火锅店正缺少人手,偌大的店里只有3个服务生忙前忙后,让等待的顾客发牢骚,可即使是这样,窦老板却从未想过招聘超过40岁的大嫂来端盘子。“年轻人的领悟能力快,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也快,手脚麻利,干活利索,这些都是当服务员不可缺少的,用年轻女孩会让整个饭店充满活力,上了年纪的人难免有些迟钝,再说了她年龄比我都大,平时怎么管理啊!”在询问中不难发现,虽然现在的招聘里已经不明确规定年龄在25岁以内,但真正能让店方接受的极限年龄也只是到30岁上下,而对于已过40岁的人员,多数餐厅表示不能接受。

  “我曾经在山东的一家火锅店吃饭,为我们服务的就是一名六十多岁的阿姨,我觉得她的服务细致而且亲切,让我有种家的感觉。”一位顾客谈及对大嫂服务员的看法时说,“其实有家有孩子会让他们身上有一份责任感,而这种责任感是现在年轻服务员所缺少的。在招工越来越难的情况下,不妨给大嫂们一个展示的平台,让服务行业不再是青春的代名词。”(许沛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