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证上岗乱象拷问就业准入制度 覆盖面窄监管不力

2010年12月14日 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拿过几天焊枪,就能当上电焊工;上过几堂美容课,就成了美容师;跟着老师傅开过几天吊车,就能做塔吊司机——

  【焦点关注】

    无证上岗乱象拷问就业准入制度

  专业技术岗位必须拥有从业资质才能上岗。

  这是几乎尽人皆知的岗位工作常识。

  然而,实际工作中却并非如此,拿过几天焊枪,就能当上电焊工;上过几堂美容课,就成了美容师;跟着老师傅开过几天吊车,就能做塔吊司机……

  当前,无证上岗乱象已不同程度地存在于诸多行业,就业准入制度形同虚设,阻碍行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

  制度形同虚设:无证上岗、资质挂靠现象普遍

  事实上,我国早已实行就业准入制度。所谓就业准入,是指根据《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对从事技术复杂、通用性广、涉及到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劳动者,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范围由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并向社会发布。

  早在1995年6月11日,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颁布实施了《从事技术工种劳动者就业上岗前必须培训的规定》,其中第二条规定“从事技术工种的劳动者就业上岗前必须经过培训,并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2000年3月16日,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从2000年7月1日起施行。原来颁发的《从事技术工种劳动者就业上岗前必须培训的规定》同时废止。其中第二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先培训后上岗的就业制度”。

  “这些法律法规,虽然并不完善,但至少表明就业准入并不是无法可依。但是长期以来,诸多行业乱象都反映出我国就业准入制度在具体执行中形同虚设,并不到位。”北京市西城区法律援助中心郭兴昌律师说。

  生活中常见的美容师就属于法定就业准入职业范畴。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所谓的“美容专家”竟然多数都是无证上岗。

  某全国连锁化妆品公司美容师李慧向记者披露了一些美容行业的混乱现象。“所谓的美容专家、美容顾问,其实就是公司为了更好地向顾客推销产品而进行的一种包装,对外宣传这么说,公司高端产品的贵宾卡才更好卖,其实绝大部分人都没有证。”李慧说。

  如果说生活美容行业管理不严还不至于威胁到人的生命安全,那么建筑行业的混乱则可能是以牺牲工程质量和人的生命为代价,但资质挂靠、管理不严的现象仍大有存在。

  南城某建筑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李阳告诉记者:“只要你有一级建造师的证,挂在我们公司,或者挂在其他公司,不需要你去干活,每月的收入就有几千元。这种资质挂靠的现象很普遍。”

  覆盖面窄监管不力:“没人查证”或“有证无技”

  按照2000年颁布的《招用技术工种从业人员规定》,目前,我国需持职业资格证书就业的工种(职业)目录有90个。而此前,在1995年颁布实施的《从事技术工种劳动者就业上岗前必须培训的规定》,确定的首批实行《规定》的技术工种目录只有50个。

  与之相对应的另一组数据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种分类目录》(1992年颁布)所划分的工种类别,我国职业共分为45个行业,4700多个工种。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1999年5月)所划分的职业种类,我国职业共有8个大类,66个种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1999年5月~2005年12月,又确立了77个新职业,因此,到2005年底,我国职业共有8个大类,66个种类,413个小类,1915个细类(职业)。

  “90与4700相比,很明显,目前我国就业准入制度的覆盖面还很窄,即使这样,还往往难以落实。”郭兴昌说。

  “一般是卫生局来查健康证,工商局来查营业执照,至于美容师的技能如何,是不是有证,这个是没有第三方来监管的。像我们主要做的是生活美容,给人洗脸、敷脸什么的,不会出什么事故,大不了就是皮肤过敏。”一位无证“美容专家”小姜说。

  “有证没证有什么关系,只要能把活干好就行,雇一个有证的不是还得多花钱吗,再说工期经常很紧,上面催着赶进度,能招到人就不错了。哪里还管得了那么多?”干过十几年工程的马先生说。

  一方面是没人查证,而另一方面,“有证无技”的现象也同时存在。在百度贴吧里,这样一则帖子随时可见:“本人有塔吊操作证,就是不太会开,想找个师傅教教。”

  “出现这种‘有证无技’的情况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有些人持着伪造的职业资格证书,但由于信息共享程度不够,或者监察工作的主动性不够,有时没有查出来;另一种是,在进行职业培训的过程中,由于没能对培训过程有效监管,使事实上并未具备职业资质的人员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在某些涉及生产、生命安全的领域造就出了一批合法的‘职业杀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郭宇强老师如此分析。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