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一年曝光14处“楼裂裂” 多与地基下沉有关

2010年12月16日 09:2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汉口香港路九运长福公寓一栋14层高的居民楼,因地基下沉约10厘米,楼体发生倾斜,墙体出现拳头大的裂缝,这让楼内百余住户忧心忡忡。

  此事再次引起人们对同类问题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来,媒体相继曝光武汉14起地基下沉引起的房屋开裂、倾斜现象。

  如:12月13日,本报报道汉口天门墩一栋8层楼高的居民楼附近,多处房屋因地基下沉,造成房屋开裂(如图);11月25日,本报报道汉口贺家墩“天梨豪园”小区A、D两栋楼地基下沉,墙体开裂可伸进拳头;11月21日,本报报道汉口中山大道武胜路汉华花园小区,一栋9层居民楼出现多道裂缝;11月6日,本报报道武昌江南明珠园小区地面局部下沉,致小区墙体开裂……

  地基下沉多与周边施工有关

  对于10多处小区的地基下沉,住户们多认为,下沉原因主要与附近正在施工的深基坑工程有关。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到发生地基下沉的房屋周边采访。香港路九运长福公寓对面施工的中华城项目工地,武昌江南明珠园小区附近施工的地铁项目工地,均明确表示附近地基下沉与他们施工有关。其他工地则表示尚不能明确附近地基下沉是否由他们施工引起。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家说,近年来,武汉高层建筑坑基施工时,因抽排地下水,致周边一些房屋地基下沉,引起房屋墙体开裂。

  武汉市建委有关人士也表示,近年来,他们通过实地调查一些房屋地基出现沉降的区域发现:沉降区附近多有大型建筑工地,在进行深基坑作业时,大量抽排地下水,致附近区域地基下沉。

  此外,该市地处平原,临江多湖,富含淤泥、填充土的软地基较多。在软地基上建房,如不采取足够充分的措施,难免出现沉降。

  当然,武汉地下存在溶洞带等因素,也与地基下沉有关。

  主管部门派专班巡查保安全

  武汉市建委有关人士介绍,2005年以来,考虑到深基坑工程对周边房屋的安全影响,他们先后出台了多个文件,要求施工方在开工之前,应委托鉴定机构作现场查勘,制定设计、施工方案,并报主管部门的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若方案明显对周边房屋产生影响,施工方案则不可能被通过且付诸实施。否则,相关人员和施工单位将被严肃问责。

  此外,在施工中、完工后,施工方被要求对周边房屋作持续观测,主管部门也对深基坑工程实行专项管理,日常组织专班巡查,一旦深基坑工程造成影响周边住户安全的异常情况,他们都可及时掌握和处置。

  这位人士称,从目前情况看,部分深基坑施工虽造成周边建筑地基下沉和开裂,但开裂范围多数都在安全允许范围内,且发现后都被要求及时处置,部分工地被停工、有的甚至疏散周边住户排险,市民安全问题时时被摆放在首要位置,因此大家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专家为地基下沉支招

  昨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家段新胜教授说,高层建筑深基坑施工过程中,抽排地下水致周边房屋地基下陷,可产生两类影响:一种是破坏性的,造成周边房屋的倒塌等;二是沉降值在安全允许范围之内,可它引起的房屋开裂、倾斜等现象,必然会造成人们心理上的恐慌,进而带来种种社会矛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家项伟教授表示,深基坑施工抽排地下水时,一旦发现有影响地基下沉的情况发生,应采取封堵、减排或停排地下水等措施。

  基坑施工引起的地基沉降是否不可避免呢?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傅旭东教授表示,在大型市政工程中,一般都会特别注意施工可能会引起的沉降问题。通常采取的应对方式有:在基坑与周围建筑物之间,设立一排隔离桩。采取止水帷幕的方式,即用墙将基桩四周围住,阻断基坑内外的水层交流。

  上述两种方式效果都较好,可成本较高。傅旭东建议,对于一般工程,最好能做到不抽或少抽地下水,同时避免建在软地基或溶洞带上。(楚天都市报 舒均 李力力 常妍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