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现问题低保上万人次 有人拥轿车及多套房产

2010年12月25日 06:4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将通过强化核查手段,防止冒领低保救助金现象再度发生。”今天上午,成都市成华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罗才德就该区有人虽拥有高档轿车和多套房产却仍在吃“低保”一事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将从中吸取教训,严格对低保申请人的资格审查。

  今年3月至6月,成都市民政局、审计局以核查低保家庭收入及财产为突破口,从社保、房产、住房公积金、工商、车辆等部门获取信息,把初步确定不符合低保条件、有冒领低保嫌疑的家庭名单及情况下发给户籍所在地区(市)县。据悉,该市初步查出涉及问题“低保”的有10503人次,其中社保和多套住房问题涉及人次数最多,分别为5926人次和1701人次。目前,其审计结果已由区(市)县民政部门组织调查,并对确实骗取低保金的行为进行了追缴和处罚。

  据成都市民政局低保处负责人透露,这不仅是成都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低保审计,而且查出的问题也相当令人吃惊。如在成华区有人虽拥有奔驰车、富康车各一辆、房产两套,但仍冒领低保金达6293.1元。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对冒领人处以3倍的罚款,共计18879.3元。

  此事为何会发生?成华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罗才德解释说,此人的低保申请从程序上没有问题,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核查手段,对其收入、财产,如房子、车子情况无法掌握,而在公示的时候又没有接到群众的举报和意见。成都市民政局低保处负责人也承认,长期以来,低保申请对象的收入、财产核查工作都停留在本人申报和社区(村)、街道、区(市)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调查核实的阶段。由于人力、经费等条件局限,核查手段单一,加之有的低保申请人员不诚信申报收入及财产,有的享受低保救助的对象不及时报告收入变化情况,致使冒领低保救助金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防止上述问题再度发生?成都市民政局低保处负责人表示,新近投入试运行的城乡家庭收入信息比对系统将被寄予带有“闸门”作用的期望。因为该系统综合了民政、劳动、住房、公积金等四部门的信息,在受理、审批低保申请时,可以通过输入被比对人的身份信息,反馈其就业、房产、缴存公积金的信息,推算出其实际收入状况,最终确定其是否被认定为低保。明年,力争将工商、税收、车辆管理等部门信息加入该系统,以增强核查的准确性。

  据了解,截至目前,成都市城乡享受低保人员已达22万人。(通讯员肖刚 记者高柱)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