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动车组乘姐集训备战春运 一颦一笑皆有规矩(组图)(2)

2010年12月27日 05:0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集体亮相 一列动车配三人,同为旅客洗风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微笑?不难吧?但它确实难住了孙梦楠等几名女学员。

  孙梦楠记得,来到基地第一天,老师就让她们每个人都笑一笑。孙梦楠抿着嘴笑了,但显得勉强且不自信。老师说,动车组乘务员的微笑要求露齿,但又不是大笑,而是要露出4到6颗牙齿,嘴角微微上翘。按照老师的要求,孙梦楠努力了几次,但越练表情越僵硬,“笑果”越来越不好。

  第二天,老师带来了一把筷子,发给孙梦楠和几个“不会笑”的学员。在老师的示范下,孙梦楠横咬住一根筷子,同时想着开心的事,朝着自然的微笑努力。一开始,咬了半个小时,孙梦楠感觉难受得很。休息时,对着镜子一看,她发现自己笑得自然多了,于是她一有空就做“咬筷子微笑”练习。10多天后,她的微笑极为标准——只露6颗牙齿,嘴角微微上翘。

  培训老师说,为了培训学员的站姿,对她们进行站军姿训练。有些学员站立不直,就让她们靠墙站着;有的学员两腿并不拢,就放一张纸在她的两腿之间,让她夹住不得掉下来。

  据了解,目前动车组实行的是“一长两员”制度,即一列动车配备一名列车长和两名乘务员。一名乘务员要为3至4个车厢的乘客服务。乘务员主要是要做好巡视工作,照顾好重点旅客,实行“无干扰服务”——旅客有要求时上前服务,旅客无要求时不打扰。因此,良好的礼仪能够给旅客带来好的印象,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

  培训基地负责人介绍,本期培训历时15天,共有80多名学员毕业,将充实到春运前开行的动车组上去。随着动车组开行日益增多,该基地每年培训的动车组乘务员正从几十名增加到数百名。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易靖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沫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