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都江堰一水塔欲借余秋雨之名命名(图)

2010年12月30日 19: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成后的都江堰壹街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建成后的壹街区,其实就是一座很有生命力的彩色城市,彻底更新了都江堰城市建设的理念。”

  昨日(29日),上海对口援建都江堰最大安居房工程“壹街区”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盛玥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透露,计划于近期联系身为上海人的知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将“壹街区”人工湖颐湖旁的水塔命名为“秋雨塔”。如果征得余秋雨本人的同意,“秋雨塔”将成为上海与都江堰两地文化与友谊联系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水塔命名“秋雨塔”

  大大小小30多条街道,有的街道不足百米,有的小巷宽仅5米……走在都江堰二环路北段以东占地1.5平方公里的“壹街区”,不仅能感受到新川西民居的风貌,还能体味到“上海里弄风情”。

  “除此以外,水也需要在壹街区中用活用好。”盛玥生说,上海援建方将蒲阳河的河水引流到区域中心,通过690米长的人工景观河颐河,环绕绿化带又修了一条占地66亩的人工湖——颐湖。颐湖的左边,矗立着一座有50年历史的水塔。5·12大地震,这座水塔基本没有受损。此次,借助“壹街区”的打造,以修旧如旧的方式将其保护起来。

  “现在,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准备将这个水塔取名为‘秋雨塔’。”盛玥生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他们已经跟上海援建指挥部透露了这个想法,在确定方案后,将正式向余秋雨发函。

  为什么是余秋雨?

  都江堰的旅游宣传名片“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就是余秋雨先生游览都江堰、青城山后留下的墨宝。在谈到为什么选择余秋雨时,盛玥生说:“都江堰苦苦寻找了多年的名片,都没有这句话更贴切。”在盛玥生看来,这句话准确、传神地反映了都江堰市旅游资源特色和文化内涵。

  盛玥生说,余秋雨是上海人,他在都江堰市捐助的蒲阳小学、李冰中学和都江堰市外国语试验学校三所“秋雨图书馆”,已经全部落成。“可见,余秋雨和都江堰有着非常深厚的情谊和渊源。”盛玥生说。

  经纪人代为感谢

  昨晚9时30分,华西都市报记者电话采访余秋雨,他的经纪人金克林代表余秋雨接受了采访。

  谈及都江堰建立“秋雨塔”以表彰余秋雨对灾后重建的文化支持一事,金克林开始显得有些吃惊:“我和余老师还不知道有这样的事呢!”不过,几秒钟后,金克林连声说:“谢谢!谢谢!真诚感谢都江堰人民对余秋雨的厚爱。”

  但金克林表示,余秋雨本人目前并不知道都江堰建立“秋雨塔”一事。他准备在今日问一下人在北京的余秋雨后,才能作最后确定。(王蕾 杜恩湖 吴小川)

  相关新闻

  都江堰计划修建“巴金半岛”

  “明年春节后,壹街区的人工湖颐湖对面,还将动土修建高度至少不低于100米的五星级酒店。”盛玥生说,由于建筑外形像一个灯塔的形状,暂定名为“灯塔酒店”,建好后的酒店将成为“壹街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那个地方三面环水,我们还计划修一个半岛,取名为‘巴金半岛’。”盛玥生说,巴金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后来又长期生活工作在上海。应该说,他是两地文化纽带的联系人。他表示,待半岛规划方案出炉,具体细节确定到位后,将正式向巴金家属发函。目前,正在与巴金的女儿李小林进行沟通。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