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冰心诞辰120周年 吴青追忆母亲“爱的哲学”

冰心诞辰120周年 吴青追忆母亲“爱的哲学”

2020年12月18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冰心诞辰120周年吴青追忆母亲“爱的哲学”
    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座谈会18日在福州举行。 彭莉芳 摄

  中新网福州12月18日电 (彭莉芳)吴青年逾八旬,银发满头,忆及母亲冰心,总习惯轻柔地唤着“妈妈”。

  福建长乐籍的著名作家冰心被誉为“文坛祖母”,文学地位斐然。“妈妈没觉得自己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家,而是一个人。”吴青说。

  18日,在福州举行的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冰心幺女吴青以一个字、一条狗、一只鸟,追忆母亲教会她的“爱的哲学”。

  发言时,腿脚不便的吴青坚持站起身,举起一张写有“人”字的纸张向众人展示。在吴青看来,冰心精神最重要的核心是爱,“人”则是冰心“爱的哲学”之基本——“妈妈一直坚持的,就是做一个人”。

  回忆和母亲的相处,吴青说,冰心从不只把自己当孩子来管教。小时候,吴青想养狗,母亲告诉她要养狗须担起它饮食起居的责任,吴青考虑再三答应了。这是吴青与母亲冰心之间的第一个口头契约。

吴青 彭莉芳 摄
吴青 彭莉芳 摄

  “母亲先当我是人,才是孩子。”吴青说,“妈妈在身体力行地教导我,人得有责任,教我平等诚信责任的契约精神。”这份责任,吴青也记了一辈子。

  年纪稍长,贪玩的吴青学会了逮鸟,“抓一个准一个,放在手里玩”,经常天黑了也不着家门。吴青记得那时母亲也不生气,只温柔地告诉她,小鸟也有妈妈,也想回家。忆及此,吴青有些哽咽,“人和动物都有妈妈,妈妈都爱自己的孩子,我懂得了尊重生命。”

  座谈会伊始播放了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该电影根据冰心《关于女人》系列作品中的两篇改编而成。

  “作为女人来说,先是人,才是女人。”吴青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永远站在自己的两条腿上,尤其对女人来说,你永远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人,不靠任何人。

  近年来,每每出席关于冰心的活动,吴青总是会戴着一条玫瑰花吊坠。玫瑰是母亲冰心最喜欢的花。冰心先生离开已21年,吴青对母亲的回忆依然十分清晰。

  母亲冰心在曾经时局动荡的年代里提出“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在吴青看来,在后疫情的当下,这一观点仍有着四两拨千斤的现实力量。

  “东方西方的人都是一样的,有感情的,热爱生命,也有自己的困难。”吴青认为,母亲一生所追求的博爱背后是全球化的胸怀,“妈妈说,让世界充满了爱,爱就是责任承担诺言;人,才会分享爱。”

  吴青记得,母亲冰心在生命最后的几年,仍关心着国家大事。吴青说,冰心永远是冰心,她爱的是这个世界。(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