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手记:乡村振兴,老区不“老”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手记:乡村振兴,老区不“老”

2021年06月26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手记:乡村振兴,老区不“老”
    图为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德化水口坂里陈列馆外景。 叶秋云 摄

  中新网三明6月26日电 (叶秋云)“石头村”变“旅游村”,“穷尾岭”变“富美岭”……走进乡村,才知乡村前景阔。

  连日来,记者随“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福建省德化县、永春县、建宁县、泰宁县,感受革命老区的发展及深山村落的美丽嬗变。

图为高峰村。 叶秋云 摄
图为高峰村。 叶秋云 摄

  在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德化水口坂里陈列馆内,布鞋、铁锅、野菜筐、织线机……一件件红色遗珍都在诉说着当时革命老区和先辈们的艰苦与不易。

  昔日,这个老区村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昆坂村华丽嬗变。利用村里的“红色”资源,村民收入逐年提高,穷山沟变身红色旅游胜地。

图为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林长礼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采访。 程春雨 摄
图为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林长礼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程春雨 摄

  发展红色旅游,还得讲好革命故事。在永春县横口乡朱德红军革命旧址内,82岁的退休老教师林兴阵讲起革命故事来,手舞足蹈、绘声绘色,令人十分动容。

  “革命故事不能忘。”林兴阵已做义务红色讲解员近二十年,他说,绘声绘色才能让红军的形象深入人心,才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更好的传承红军精神。

“穷尾岭”变“富美岭”,图为美岭村航拍图。永春县一都镇人民政府供图 永春县一都镇人民政府供图
“穷尾岭”变“富美岭”,图为美岭村航拍图。永春县一都镇人民政府供图

  福建省是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点燃了风云岁月的明灯;飞扬着苏区英雄儿女的风采;渗透着革命先烈殷红的鲜血;树立着永放光芒的丰碑。

  血与火的革命斗争洗礼,铸就了福建苏区人民“艰苦奋斗,淬火成钢”的精神。

  从建宁县最贫穷的村发展为“中国最美康养小镇”,“石头村”高峰村就很好地体现了苏区精神。

  据高峰村党支部书记林长礼介绍,高峰村2010年开始人居环境整治,经过反复摸索,大规模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林长礼表示,开发旅游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仅500元;2020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8960元。目前,村中直接从事旅游的村民有260多人,占全体人数近三分之一。去年,全村旅游收入突破800万元。

  高峰村里,成排连栋的小洋房,刷成统一的白绿色,一眼望去,与青山交相呼应,相得益彰。这成为不少乡村生态与旅游完美结合的一个缩影。

  走进老区村,才知乡村前景阔;了解乡村,方知乡村振兴之重要,为老区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