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间守潮人”的中秋节:守护生命 永不缺席

“民间守潮人”的中秋节:守护生命 永不缺席

2021年09月21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民间守潮人”的中秋节:守护生命永不缺席
    罗荣生与钱塘江边的巡防队员交谈。 张雨滴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1日电(张煜欢 张雨滴 魏嫣然)“请大家注意,钱江潮就要来了……”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在浙江杭州,每当大潮将至,钱塘江畔矗立的高音喇叭总会反复响起,中英双语播报的“喊潮声”响彻沿岸,将一批批观潮者劝回到安全的观潮区。

罗荣生来到钱塘江边的城管驿站。 魏嫣然 摄
罗荣生来到钱塘江边的城管驿站。 魏嫣然 摄

  75岁的“名誉民间河长”罗荣生,十余年前曾是一名防潮队员。退休后的他“离不开日日守护的钱塘江”,自发成为了一名“民间守潮人”。农历八月十五,万家灯火团聚时刻,他还时常会出现在江边义务“喊潮”,与日新月异的数字化防潮技术“打好配合”,护得江畔一方安宁。

智慧河道监管平台监管画面。 上城区城管局供图
智慧河道监管平台监管画面。 上城区城管局供图

  “我是2009年来到防潮队的,那时‘喊潮’全凭手里的喊话喇叭。”罗荣生望着宽阔的江面说。

  壮观的钱塘江大潮,历来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只为一睹潮水拍岸的奇观。但奇绝画面之外,危险亦无处不在。十多年前,罗荣生便是与防潮队一起,日日守护在钱塘江畔,在巡逻中劝导游人远离险要地带。

  他回忆,彼时钱塘江畔有一段缺口没有围栏,有一次,从广东来的5个年轻人偷偷从缺口处来到堤下,坐在石头上等着看潮。

  “我用望远镜看到了,赶紧骑着车赶到那边跑下去跟他们说,‘等下人肯定要被潮水卷去的,赶紧上来!’没想到,我刚把他们喊上来没过十分钟,潮水就‘撞’了过来,溅起很高的浪花,吓得他们目瞪口呆,连说我救了他们一命。”回想当年,罗荣生历历在目。

  潮水汹涌澎湃,而寻常日子里的平静江面之下,亦可能掩藏着一丝危险。罗荣生回忆,当年除了不知江水深浅下堤坝的观潮者,还会有一些想不开的人来江边要轻生。“有几次,是我们防潮队员及时发现,然后马上联系了街道办事处、辖区派出所等多方力量进行联合搜救,才最终成功把人救了回来。”

  如何让更多人重视生命,不轻易下岸?罗荣生思考,有时枯燥的劝诫或许并不管用。于是,他结合防潮工作实践,兴致勃勃地创作了一首通俗易懂又朗朗上口的四字诗歌——《防潮歌》。

  “滔滔钱江,奔流不息,滚滚怒潮,反复无常,潮卷人亡,古今未绝,敬畏自然,防为第一……”后来,杭州市防潮办也要求以快板书形式推广这首诗歌,一时间,学唱《防潮歌》成为了沿江防潮队伍的一股“潮流”。

  当脍炙人口的诗歌仍在流传,罗荣生迎来了退休时刻。习惯了守护在江边的他,选择继续做一名民间守潮人,以行动延续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又是一年大潮来临时。今年中秋节,罗荣生很高兴,因为沿江的数字化防潮技术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天罗地网”密布下,翻越栏杆走下堤坝的人都逃不过一双双“火眼金睛”。

  杭州市上城区四季青街道综合管理中心钱塘中队中队长张文炳介绍,如今辖区内的江岸边都装上了监控,24小时有人在指挥中心值守。“我们是无死角监控,一旦江边有任何情况,大屏幕实时捕捉,我们立即就能收到消息前往现场。时效更快,安全性也更高了。”

  据介绍,今年上城区城管局还通过智慧河道监管平台实现远程智慧喊潮,用AI技术手段捕捉人员下堤情况,并控制沿线的扩音喇叭进行劝导上岸。另外,智慧河道平台还能自动获取潮汐动态,潮水来临前后10分钟,沿江的13个喇叭加大力度循环播放喊潮信息。

  即便智慧触角已延伸至角角落落,但罗荣生和其他防潮人仍在继续坚持着,守护生命的这件事,他们依旧不会缺席。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防潮,不仅是劝退危险区的观潮者,还是对垂钓者的耐心劝阻,对拥挤人群的紧急疏导,对轻生者的及时挽救……花好月圆时,家家户户的团圆背后,或许就有着守潮人日夜守护钱塘江的一份功劳。(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