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若尔盖湿地: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文章这样做!

【母亲河畔的中国】走进若尔盖湿地: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文章这样做!

2021年10月22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阿坝10月22日电(记者 张尼)若尔盖湿地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地处四川、青海和甘肃三省交界,是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对全球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区域之一。曾经,这里的湿地面积一度因为地下水位下降、沼泽疏干等原因大幅缩减,但如今通过一系列科学治理举措,湿地的生态功能正在逐渐恢复。

花湖湿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花湖湿地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花湖湿地是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热尔大坝集中汇水区。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地下水位下降,造成了大量的水湿沼泽消失或退化成半湿沼泽或干沼泽。

  沼泽疏干、河沟断流,湖泊蓄水能力下降,打破了湿地原有水系平衡,伴随草原沙化、鼠虫害加剧,致使高原沼泽湿地的生态功能大为减弱,加剧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恶化。花湖由上世纪70年代末的386公顷下降到2009年的215公顷。

  为有效防止花湖湿地生态系统的进一步萎缩退化,2010年,当地实施了花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生态堤坝1740米,提高花湖湖泊水位52厘米,湖泊面积由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扩湖面积为435公顷,恢复花湖湿地及周边半湿沼泽干沼泽892公顷。

  湿地中,起到蓄水的作用泥炭是重点保护对象。

  “泥炭在保护区起到蓄水、净化水以及防洪的作用,1公斤泥炭可以蓄8公斤的水,在若尔盖湿地,泥炭的储存量达到70亿立方米。”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科科长索郎夺尔基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在雨季,泥炭可以像海绵一样把水全部吸收,达到饱和,而等到旱季,泥炭又可以慢慢把水再释放出来。作为黄河上游的蓄水池,若尔盖湿地的泥炭发挥着重要作用。

  破坏泥炭非常简单,但修复起来却十分麻烦。目前专家测算,若尔盖湿地的泥炭一年才能增加1毫米的厚度,10年才长1厘米,因此对泥炭的保护十分关键。根据保护区测算,目前保护区内泥炭的平均厚度已经达到10米。

花湖湿地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花湖湿地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生态环境改善的同时,若尔盖湿地的鸟类种群也在增加。

  以黑颈鹤为例,索郎夺尔基介绍,在1997年左右,文献数据显示,在若尔盖保护区观测到400多只黑颈鹤,但通过这些年的保护,现在保护区的黑颈鹤数量达到至少900到1000只左右。

  “若尔盖湿地是黑颈鹤东部种群最重要的繁殖地,也是大量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一旦被破坏,鸟类迁徙途中就没有休息和补充食物的地方了。”索郎夺尔基说。

  如今,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鸟类已经达到149种,这里正成为越来越多珍稀鸟类的家园。(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