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在抖音里寻找书记模糊的身影

在抖音里寻找书记模糊的身影

2022年04月15日 14:27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社区核酸的现场、转运小区病人的现场、大雨中小区封控大门的现场……20秒的短视频中,吕淑林用小区居民拍摄的短视频资料,拼凑出她的丈夫——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威尼斯第一居民区鲍捷在抗疫工作中的忙碌身影。吕淑林说,自从疫情爆发至今,丈夫就一直在居民区工作,没有回过家。

  从3月20日开始,吕淑林每天刷抖音的时间明显变长了。“他没空接我的视频,也没空和我说话,偶尔拨通了一次电话,声音也是沙哑的,说不了几句就挂断了。家里人都挂念他,我只能刷抖音,在定位里找到他所在的小区,挨个看大家拍的视频,在里面寻找他的身影。”吕淑林说:“他的身影总是忙忙碌碌、一闪而过,可看见了,我就心安了。”

  “孩子被宠物咬了,急需打狂犬疫苗。”“老年人不会网上团菜,我们需要进行内部对接和互助。”封控期间,居民在就医、物资等各方面的需求与日俱增,鲍捷的电话成了居民们的求助热线,居委办公室的一张床就成了鲍捷的家。“陌生的号码我现在接起来都有点慌,生怕是居民家里出了事情。我现在唯一敢摁掉的就是我老婆的电话。”鲍捷说。

  记者了解到,阳一居民区容纳了2986户,近8000人。而所有的社区工作人员只有8个。核酸采样、物资发放,全部要落实到户、到人。“1比1000的比例,光靠我们几个人根本做不完,还好,我们有一支1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鲍捷介绍说,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他们大部分都还有居家办公的任务,所以以“半日工作团”的形式进行了接力式的服务。

  “半日工作团”内部分工明确,有运输团、通讯团、检测秩序维护团等。在工作群内,大家每日根据自己的工作安排,进行相应的分工。“自打疫情以来,居委会的电话就没停过,我和社工不是在核酸现场维持秩序,就是在转运、搬运,志愿者在这里帮我们接电话,记录居民的情况,真的是帮了大忙。”鲍捷介绍说。

  这一天,吕淑林把自己在抖音上各处搜集来的鲍捷身影,拼在了一起,做了个小视频。她说:“我就想替他发发声,居委会书记不是别人想象中的那样坐在办公室喝茶看报,他是直面一线的人,舍弃了小家,在守护大家。”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