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封控日记丨经历过“非典”的我,对北京疫情没那么恐惧

封控日记丨经历过“非典”的我,对北京疫情没那么恐惧

2022年04月27日 09:5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年多的时间,这是疫情第一次离我这么近。我长期居住的朝阳区,已被确定为本轮北京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起初,当垡头西里传出有确诊病例之时,我并未特别在意。毕竟,疫情发生到今天,常态化的不仅是疫情防控,还有人们对待疫情的心态。而且,两年多时间里,我们这个偏居东南四环的社区,似乎一直安然无恙。这让人有一种疫情离我有点远的错觉。

  直到横街子和潘家园先后传出有确诊病例的消息,我心里才咯噔了一下:我们的社区被三面包围了。社区微信群里的相关消息随即多了起来,有人开始转发一些超市里人头攒动的视频以及囤货攻略。气氛开始有些紧张了。

  作为一个“非典”疫情的亲历者,我对囤货其实没什么概念,依稀记得的只是当年抢盐已成笑话。所以,人头攒动的超市景象和真真假假的囤货攻略,似乎都可以一笑而过。但为了配合核酸检测要求,还是向单位打了居家办公申请。

  4月23日是我居家办公的第一天,也是疫情两年多来的第一次。在家忙完工作,到下午再去做核酸检测,发现排队的人并不多,人们也都安安静静的。排在我身后的一个年轻人,口罩没盖住鼻子,我提醒后,他赶紧把口罩拉上去,抱歉一笑。我想,这也是一种常态化吧。尽管疫情反复,尽管奥密克戎来势汹汹,但安静的人们心里已经有了足够的信任。毕竟,相比疫情之初,今天我们已有足够的经验来从容应对。加上人们的平和心态与积极配合,相信北京这次仍能再次跑赢奥密克戎。

  回家路上,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顺路去囤点东西?但新鲜蔬菜囤不住,而家里的米面油够吃一阵子了。看见北京市菜篮子工程的社区蔬菜直通车也开进来了,北京这种应急保障能力,打消了我跟风的念头。去水果店买了些能放的苹果,年轻的水果店老板一如既往地热情推荐应季水果,价格没有太大变化。旁边的蔬菜店,也在继续用小喇叭推销,“蒿子秆,五块钱两把”。

  □任可(媒体人)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