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外”不“见外” 这个俄罗斯小伙为弄堂里的邻居们送上家乡美食

“老外”不“见外” 这个俄罗斯小伙为弄堂里的邻居们送上家乡美食

2022年05月13日 15:42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微光守沪 | “老外”不“见外” 这个俄罗斯小伙为弄堂里的邻居们送上家乡美食

  央广网上海5月1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 通讯员张益)“阿姨,这是送给您的礼品,请拿好。”近日,在上海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复兴坊社区的人群中,一张与众不同的脸显得格外醒目。他操着一口流畅的“京普”,不时把手里的饼干、糖果分给街坊邻里,“这些物资都是我朋友公司提供的,主要分发给社区里的老人、小孩。”

  说话的小伙名叫Evgeniy Matveev,他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高尚。聊起自己的中文名,Matveev兴致勃勃地说,自己在14岁那年就随父母去了北京读书,清华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这个名字在那时诞生,“对于中国人来说,我的俄文名不太好记,所以当时就取了这个含义还不错的中文名字。”

  在上海正处于抗疫的特殊时期,高尚也做了件就如自己名字一般的事情——志愿者。他认为,志愿者这个身份和自己的名字很呼应。

  在Matveev看来,能为这座生活了四年的城市贡献一份来自异国他乡的微薄力量,是一件很特别的事,“其实我没做什么,只是负责接收送来的礼品,再包装一下,最后分发给邻居。”他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能收到一份来自异国他乡的“问候”,多多少少能给左邻右舍带来一点好心情。

  Matveev说自己也想过穿上防护服做一名“大白”或“小蓝”志愿者,但相关要求较高,所以选择做一名社区“团长”。在他看来,志愿者都是为民服务,没有轻重之分。

  四年前,Matveev来到上海,就职于一家中俄合资企业。问他这些年来对上海阿姨爷叔的印象如何?他用了两个字:可爱。“我们社区里很多志愿者都是有些年纪的阿姨爷叔,他们真的很热情。”

  比如当Matveev在派发小礼品时,就遇到了社区里一对退休教师夫妇,“他一看我是外国人,先跟我说法语,发现我听不懂,然后我跟他说我会中文,他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俄罗斯人,他马上用俄语回了一句‘谢谢同志’。”原来,老夫妇俩都会点俄语,这让Matveev倍感亲切。

  前不久刚好是Matveev的30岁生日,他和女友在阳台上共同庆祝生日,刚好被对面的邻居看到,邻居们不但“隔空”唱起了生日歌,还准备了两幅画送给他,“这是对面3楼的小朋友画的,这幅是5楼的邻居送的,这两份礼物太特别了。”Matveev笑着回忆道。

  眼下,Matveev的最大心愿是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他坦言,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无论在一线,还是居家,都是战“疫”的一份子,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