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出差也是一起看风景”——记全国最美家庭秦亮家庭

“出差也是一起看风景”——记全国最美家庭秦亮家庭

2022年05月16日 11:06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有时出差航线交错,可能还看到过对方的航班,想想也是一种风景。”“理工男”秦亮从最浪漫的角度诠释自己和妻子一直聚少离多的生活。

  在秦亮和田会静的婚姻里,如何处理出差和分离,是两个人走进婚姻的第一课。

  秦亮是中交天航局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总经理,工作十几年,成绩斐然:主持参与天津港、曹妃甸、京唐港等2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参加了国内疏浚旗舰——“天鲲号”、“天鲸号”调试升级工作,国内最大的耙吸船——通途轮设计建造,获得省部级奖项11项。

  2014年,秦亮指挥着上百条工程船舶前往祖国的远海施工。作为国内历史上最大疏浚项目的总工程师,秦亮在强烈的东北季风期首下远洋,顶着大风大浪在船上作业,一船工程技术人员晕吐得直不起腰。即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们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

  当秦亮终于可以回家时,田会静又走了。

  2017年5月,雄安新区刚刚设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工作便全面启动。作为中交集团首批进驻雄安的专家团成员之一,第一次来白洋淀的田会静对眼前的景象有些吃惊。“大片的芦苇荡里漂浮着各种垃圾,水域上盖着一层厚厚的油污,湖水几乎成了黑绿色。”田会静回忆说。

  田会静和她的团队很快投入到白洋淀内源清淤方案规划工作中。“必须确保白洋淀362平方公里水域的下垫面生境现状数据详细到可研深度,在1个月内完成这么大的工作量,说实话,我们当时也没底。”田会静坦言。

  那段时间,为了拿出方案,田会静带领团队窝在雄安一家由宾馆房间改造成的临时工作室里,整整31天没有出过房间,持续熬夜是家常便饭,困了就睡上一两个小时,醒来后继续投入工作。为了优化方案,田会静曾连续两天两宿没合眼。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实施方案》《白洋淀淀区综合清淤工程专题规划报告》等成果先后完成,为白洋淀治理工作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完成规划工作后,为满足数字化转型要求,田会静又带领队伍毫不犹豫地接受了新挑战。她建流程、立制度、带队伍,先后在雄安新区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试点项目、唐河污水库治理修复工程、引黄补淀工程、雄安枣林庄修复等工程中进行了BIM技术应用。其中,基于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试点工程研发的“环保疏浚工程BIM施工管理平台”于2020年11月经天津市科学技术评价中心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相识于大学实验室的秦亮和田会静,都是对方的初恋,不善言辞的两个人一度靠手机短信谈恋爱。田会静回忆:“那时候,白天各自忙学习、做实验,晚上回到宿舍短信聊天,有时候会聊到很晚。有趣的是,我俩不约而同地都将手机上聊天的内容记在了日记本上,现在还保存着。”没想到两个人最初表达感情的模式延续到了日后的婚姻里。

  田会静笑着说:“无论谁出差,都是代替另一半去看异地风景,回来和家里人一同分享所见所闻,当然,礼物也是必不可少的。”在远海工作的那段时间里,秦亮每天沿着海滩捡贝壳,回家后带给妻女。田会静知道,秦亮每天都在想着她们。

  他们的女儿秦添祺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对爸爸妈妈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总出差。但想到爸爸妈妈一个是祖国海疆的建设者,另一个是千年之城的设计师,她又感到很自豪。

  (本报记者 刘 茜 陈建强)

【编辑:唐炜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