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后女生耗时半年临摹敦煌巨画

95后女生耗时半年临摹敦煌巨画

2022年06月06日 02:39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后女生耗时半年临摹敦煌巨画

  近日,山东济南95后女生秦月语耗时半年临摹了2.1米高的敦煌莫高窟159窟《普贤变》,她将整个过程分享到网络后,引起不少网友关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秦月语是山东艺术学院城市艺术与创意学院研三学生, 这幅作品是她的研究生毕业作品。临近毕业,她自称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对口工作,曾考虑过转行,网友们的关注让她打消了这一念头,“今后,我希望能利用新媒体平台让传统之美重新焕发生命力。”

  紫牛新闻记者 万承源 图片素材/受访者提供

  吸睛毕业作品

  临摹古壁画,

  “希望画一幅壮观一点的”

  在秦月语临摹的这幅敦煌壁画作品中,记者看到整体色彩厚重,线条疏密有致,画面复杂丰富却紧凑完整。这幅壁画高2.1米,宽1.35米,是秦月语读研期间绘制的最大一幅作品,前后用了半年时间。

  “我们的毕业作品是临摹一幅古代壁画,当时我希望画一幅壮观一点的,有纪念意义的作品。敦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而莫高窟159窟的《普贤变》是敦煌壁画中唐时期的精品之作,是经典的代表,所以我最终选择了这幅壁画。”秦月语说。

  同时,相较于不少经过一千多年时间流逝产生破损的壁画来说,这幅壁画的画面和色彩保存较为完整,这也是她选择临摹这幅壁画的原因。秦月语表示,这幅壁画对后世产生了较大影响,画面中的形象塑造也成为我国一些戏剧类型脸谱的发源。

  秦月语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她希望能让敦煌壁画在当代文化语境下,呈现出它的审美价值,“传统的壁画是固定在洞窟石壁、宫殿寺庙或者古代墓穴里的不可移动文物,而我们专业现在用现状性临摹的方法去临摹出古代壁画,让壁画变成了可移动的作品。”

  自己筛土制作泥质画板

  尽量使用传统工艺

  在临摹过程中,秦月语尽量使用传统工艺,最大程度地表现出这一传统艺术的韵味。

  她还告诉记者,临摹所用的载体,是自己制作的泥质画板,这一步骤需要用到沙子、敦煌土、麦秸秆等。本来这些材料都可以在网上买到,但因为疫情防控原因,在学校里无法接收快递,因此她和同学都是自己在湖边挖土,再一遍遍筛成细小颗粒后使用,光是这一工作就用了一整天的时间。

  “在制作过程中,要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每一层土的晾干,如果不干透就制作下一步会造成泥层开裂,影响之后的步骤。”秦月语说,其实在之后的绘制过程中也非常需要耐心,一遍又一遍地上色,不然无法呈现出古壁画厚重的色彩效果。

  这幅作品高达2.1米,一个女生很难搬动,所以制作泥板时非常费劲,秦月语在室友的帮助下完成了这一步工作。而在绘制时,由于画幅较大,中间部分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都难以够到,她只好趴在画面上,仔细描绘画面中每一个细节,时间长了难免腰酸腿疼。

  在绘制过程中,秦月语使用了矿物颜料,这与敦煌壁画使用的岩彩一脉相承,不仅在色彩上更具表现力,还能在画面上呈现出颗粒感,使画作更具质感。最后,还要通过做旧,令这幅临摹作品尽可能地还原出古壁画的自然破损效果。

  不是一时兴起

  童年《九色鹿》埋下好奇“种子”

  读本科时当过“文物医生”

  其实,这幅《普贤变》并不是秦月语的第一幅临摹作品,临摹古壁画伴随她从研一到研三的整个学习生涯,先后绘制了几十幅。从临摹山西永乐宫壁画、北京法海寺壁画、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到敦煌莫高窟壁画……还有山东本地的泰安岱庙壁画。她说,这些都是中国古代壁画的精品,临摹这些壁画是学习中国传统绘画的必经之路。

  此次毕业作品临摹敦煌壁画,并非是秦月语一时兴之所至,“小时候在动画片里看到善良的九色鹿,神秘浩瀚的敦煌奇景,让我那时就对敦煌产生了好奇。”《九色鹿》是根据敦煌莫高窟257窟壁画《鹿王本生图》改编的动画片,由中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出品。秦月语觉得,九色鹿是个善良而美好的形象,但那时她还没有想到长大后会有机会将这幅古壁画临摹出来。

  读研二时,秦月语第一次临摹了《鹿王本生图》,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她在研二和研三时对这幅古壁画临摹了多次。

  除了临摹古壁画,秦月语还体验过“文物医生”的工作。她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自己读本科时的课程内容包括古建筑保护、陶瓷鉴定与修复、古籍保护等。让她觉得很有成就感的是,自己曾动手修复过一本清末民初的书籍,原本被虫蛀后破损严重的书籍经逐页修复后,可以正常翻看了。

  转念

  这么多人关注和鼓励

  她打消了转行想法

  秦月语将自己临摹敦煌壁画的过程发到社交平台后,吸引众多网友关注,很多人为她点赞。

  受到这么多的关注,秦月语并没有想到。她说,自己在网上分享毕业作品的绘制过程,主要是想给学生时代留一份纪念,顺便分享一下外人眼中这个“小众而冷门,又挺有意思”的专业。在与网友分享经历的同时,她还通过网络遇到了不少同专业或画画的朋友,一起讨论壁画的各种技术问题。

  “重要的是,在三年研究生学习的末尾,我在网络上受到了意料之外的关注和认可,给我带来了满满的动力。”秦月语说,临近毕业,自己还没有找到理想的对口工作,原来也考虑过转行,但网友们的鼓励让她打消了这一念头。

  “本以为我学的是一个冷门专业,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这些美的力量,原来大家都是能Get(获得)到的!”

  秦月语认为,古壁画是中国审美的一个缩影,不仅是形式上的美,更多的是背后时间赋予它的价值和深度。“作为文物专业的研究生,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阐释古老的文化,比如说利用新媒体平台,让它们现在重新焕发生命力。”谈到毕业后在专业领域的想法,她这样说。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