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夏”时节看三色 稻香遍地粮满仓

“三夏”时节看三色 稻香遍地粮满仓

2022年07月15日 16:56 来源:央广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广网南昌7月15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进入7月中旬,赣鄱大地宽阔平整的田野上,收割机、旋耕机、抛秧机在不同的地块同时作业,机器轰鸣的田间呈现出金黄、泥褐、浅绿三色,农用运输车忙碌地穿梭在乡间公路上。早稻抢收、晚稻抢种成了田间地头最繁忙的景象,奏响“三夏”时节丰收曲。

  江西分宜:“双抢”时节忙收稻

  2022年7月13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机手驾驶收割机抢收水稻。

  新余市分宜县通过落实种粮补贴、1万台农机调度、售粮便民服务等确保农民种粮应收尽收,保障农民在粮食生产中安心种、安心收。

  江西抚州:早稻成熟喜开镰 “丰”景如画

  近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甘坑生态林场慈眉村,成熟的水稻泛着片片金黄色,收割机正忙着收割水稻,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当前,早稻进入收割时节,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机械化收割,保障粮食丰产丰收。

  在抚州市临川区河埠乡封家村,200亩早稻有序机械抛秧示范田也开始了开镰收割工作。

  当天,据气象部门测定,河埠乡最高气温达43.6度,列全省之最,但该区农技人员不惧高温酷暑,深入到示范田里,了解品种特征特性、长势长相,并对收割的早稻进行估产。通过初步测定,亩产518公斤,与机插相比增产8.2%。

  种粮大户李少如高兴地说:“今年,种植的品种是洪早优1号,由于采取了机械抛秧,早稻生育期缩短了五天,降低了成本,抢到了农时,经济效益更好了。”

  据农技人员介绍:采用有序机械抛秧栽培的水稻,基本无缓苗期,抛后秧苗入泥浅、返青快、分蘖早、病虫危害轻,后期光合作用效率高,相比机插秧和手插秧优势明显。

  江西鄱阳:万亩稻田颗粒归仓

  风吹稻田千层浪,又到一年稻收时。眼下,江西省鄱阳县的夏收大幕已经拉开,全县各地的早稻陆续成熟,农民们积极抢收,稻田里,空气中都弥漫着稻谷的清香。

  近日,素有“江南粮仓”之称的鄱阳县鸦雀湖乡,万亩金灿灿的稻田里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机手们正冒着高温酷暑驾驶农机收割成熟的水稻。

  “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一颗颗稻谷装到袋子里,我心里的这颗石头也就落地了。”江西省鄱阳县的鸦雀湖乡的村民吴建军站在田埂上开心地说道。金黄的稻田,轰隆隆的机声,多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碎秆还田,不一会儿一大片稻田就收割完毕了。

  连日的高温加快了早稻的成熟时间,鄱阳县鸦雀湖乡紧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收抢种,调用了十几台农机进行机械收割,确保万亩稻田颗粒归仓,也为接下来的晚稻种植保障充足的时间。

  据悉,鄱阳县鸦雀湖乡每年可向国家提供2.5万吨商品粮,被誉为“五谷丰登的粮仓”。2022 年该乡水稻种植总面积将达到7.8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可达4万吨。

  江西都昌:26.4万亩早稻陆续进入收获期

  酷暑时节,江西省都昌县26.4万亩早稻陆续进入收获期,当地农民抢抓农时机收早稻,确保颗粒归仓,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江西金溪:“夜战”三夏收割忙

  “三夏”时节,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浒湾镇中洲村农民开着一台台收割机,连夜抢收早稻,以保障及时种植晚稻。

  金溪县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产粮大县。近年来,该县积极落实测土配方施肥、粮食高产创建、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等举措,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不少农民由过去只种一季稻,改为种植早稻晚稻双季稻,既增加了粮食产量,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江西峡江:高标准农田早稻收割忙

  进入“双抢”农忙时节,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早稻陆续成熟。各地粮农抢抓农时,驾驶农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进行收割,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