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暴力袭警案中牺牲民警王涛、辅警安业雷被追认为烈士

分享到:

淮安暴力袭警案中牺牲民警王涛、辅警安业雷被追认为烈士

2022年07月29日 13:12 来源:澎湃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据江苏省政府官网消息,江苏省政府近日对淮安市关于追认王涛、安业雷两位同志为烈士的请示作出批复:根据《烈士褒扬条例》相关规定,经研究,同意评定王涛、安业雷为烈士。 

王涛和安业雷
王涛和安业雷

  澎湃新闻查询公开报道发现,王涛、安业雷是2020年7月6日淮安暴力袭警案中牺牲的两名警务人员。

  2020年7月6日上午,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人员王涛(殁年32岁)、王春坤、吴骏和安业雷(殁年32岁)等四人,接受命令前往淮安市生态文旅区排查并伺机抓捕网上通缉人员被告人马洪兵。当日10时许,王涛等四人在板闸家苑某楼504室马某兵(系马伟兵三弟)家发现马洪兵,遂表明警察身份并要求其配合警务工作。马洪兵拒不配合,手持菜刀拒捕并爬上厨房窗户,以跳楼相威胁。双方僵持过程中,家住该楼403室的被告人马伟兵外出回家,从5楼消防井内取出平时藏匿的两把尖刀,双手各持一把冲入504室,在与马洪兵短暂交流后即对在场警务人员进行捅刺,与此同时,马洪兵则手持两把菜刀从厨房冲向警务人员挥砍,致使民警王涛、辅警安业雷死亡,辅警吴骏受伤。两人作案后携带刀具驾驶电动车逃离现场。当日18时30分许,两人被追捕的公安民警发现,挥刀拒捕,马洪兵被民警开枪击中腿部,两人被抓获归案。

  经法医鉴定,王涛左颈动脉离断,安业雷左腹主动脉被刺破,两人创口表面均为3.8厘米,刺入深度分别为12厘米、10厘米,均因失血过多而牺牲。同年7月8日,淮安市公安局为王涛、安业雷举行追悼会,千余人送行。

  2020年8月27日,该起重大暴力袭警案第一次开庭。淮安市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寻衅滋事罪对马伟兵、马洪兵提起公诉。淮安市中级法院审理认为,马伟兵、马洪兵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被网上追逃,针对依法执行职务的警务人员持刀疯狂袭击,致两死一伤,后果极其严重,逃离现场被抓捕时仍持刀抵抗,庭审时拒不认罪,二人均有暴力犯罪前科,且马洪兵多次被判处刑罚,故两被告人的犯罪后果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人身危险性极大,均属罪行极其严重。同年11月24日,淮安中院再次开庭时宣判:被告人马伟兵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马洪兵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澎湃新闻记者 邱海鸿

【编辑:陈文韬】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