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0万辆超标电动车基本清零

分享到:

北京230万辆超标电动车基本清零

2022年07月30日 01: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230万辆超标电动车基本清零【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听取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到,230万辆超标电动车基本“清零”,共享单车企业和车辆数已由巅峰时期的16家企业235万辆车,减少为3家企业99万辆车。检查发现存在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等问题。执法检查组建议适时启动《条例》的修订工作。

  成效

  共享单车管理由“乱”到“治”

  推广“电子围栏”有序停放

  法规实施得如何?《报告》提到,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政策平稳运行。过渡期结束以来,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53.9万起,扣车2.2万辆,230万辆超标车基本“清零”。共享单车管理由“乱”到“治”,目前企业和车辆数,已由巅峰时期的16家企业235万辆车,减少为3家企业99万辆车,三家企业均已取消押金。试点推广“电子围栏”技术。合理施划停车区2.6万余处、核心区禁停区16个,引导承租人规范用车、有序停放。据介绍,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控成效初显。紧盯市民群众充电难题,由“堵”变“疏”,分类别分场所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接口68.53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明显规范。

  问题

  电动自行车“充电难”

  接口和车辆比为1比5

  执法检查发现,《条例》实施以来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慢行优先、绿色优先”的理念践行不够深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比较普遍,市民守法意识有待提高。2018年以来,全市共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291万起;发生涉及非机动车一般程序交通事故5902起,占交通事故总数的33.1%;车辆拼改装行为隐匿难查。非机动车通行、停放等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较为突出。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电动自行车牌照344.4万个,已建设集中充电设施接口68.53万个,充电接口和车辆比为1比5,尚未达到1比3的最低建设标准,难以充分满足群众充电需求。

  此外,执法检查还发现,共享单车管理还需精细化,快递外卖行业用车管理仍存在难点。

  建议

  推进全市居住区

  充电设施建设

  为推动《条例》的全面有效实施,执法检查组提出多方面建议。其中包括,针对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日益增大的趋势及特点,适当调整管理思路,提高年度工作任务中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的比重,积极推进全市非机动车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电动自行车常态化管理方面,执法检查组建议,严厉打击拼改装和销售不合格电动车及蓄电池的行为,建立规范的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进全市居住区充电设施建设,健全运营维护体系,督促运营企业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充电设施高效利用。

  执法检查组还建议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坚持总量调控、精准投放和高效运维,发挥行业信用评价机制作用,落实承租人信用管理制度,引导承租人自觉文明骑行、有序停放。对快递外卖行业用车管理方面,建议加快推动成立外卖行业自律组织和行业协会,尽快出台行业用车管理规范,进一步压实平台和企业主体责任。

  执法检查组还建议适时启动《条例》的修订工作。综合考虑本市非机动车管理实践和需求,密切关注上位法修法进程,列入新版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适时启动修订工作。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