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经典免门票”胜在对传统文化的弘扬

分享到:

“背经典免门票”胜在对传统文化的弘扬

2023年01月31日 07:55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电影《满江红》火了,不仅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还让诗词《满江红》再次广为传颂。据1月29日《潇湘晨报》报道,近日,河南焦作的陈女士和家人在河南安阳汤阴县岳飞庙游玩时,她的儿子因成功背诵《满江红》全文而被免了38元门票,她觉得景区推出的这一活动很有意义。岳飞庙工作人员表示,活动是从正月初五开始的,目前约有4000名游客因熟练背诵全文免了门票。

  时下,类似“背诵经典免门票”的举措,不少景区都曾推出,有的甚至已成“惯常”。四川广元剑门关景区曾推出特色活动,游客全文背诵《蜀道难》即可免费游览;在江西滕王阁景区,完整背诵《滕王阁序》全文也可获免费门票……类似做法每次都能引发热议、获得肯定与点赞。事实也证明,这种营销行为在被学习、模仿多次后,仍较为成功。

  多数背诵古诗词的人都是学生,这其实传递出一种价值导向,即如不少家长所言,免票不是最重要的,由此引导孩子们热爱学习、喜欢学习,才更有价值。类似营销举措越来越多,其实也能够给全社会带来一定正向价值,为“知识就是力量”提供了更为具象化的情境。

  当然,类似举措之所以频频引发关注,其实并非免票本身。对很多人来说,在省钱这一物质层面的福利之外,通过背诵文化经典获得的免票,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一种享受,这不仅会为其个人带来较大的获得感,而且会对弘扬传统文化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引人入胜。近年来,由于“浅阅读”的盛行,很多人对经典的重视程度已大不如之前。如此现实语境下,“背诵经典免票”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药引”,让更多人对传统文化多一份兴趣、多一份责任。

  比背诵《满江红》免票更可贵的,是这背后传递出的弘扬传统文化的自觉。这样的文化自觉应该在更多景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有所体现。各地的文化机构、文化胜地等,都可以以此为借鉴,探寻将传统文化巧妙融入景区建设和参观游览过程中的多元路径,使其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力。(工人日报 龙敏飞)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