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强电子书版权保护(人民时评)

分享到:

持续加强电子书版权保护(人民时评)

2023年02月22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互联网改变了传统的出版业,也改变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如今,越来越多读者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阅读电子书。据统计,2021年我国人均阅读3.30本电子书。读者的阅读需求,也推动着数字出版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随着产业蓬勃发展,盗版电子书侵权问题也不断出现。目前,一些网络电商平台,存在不少以代找文件为名的商铺,用户花几元钱就能下载所需电子书。一些网络论坛以交流为名,允许用户自行上传和交换电子书。一些网盘提供电子书搜索和下载服务,用户可以免费下载到电子书。这些电子书绝大部分未经权利人授权,涉嫌盗版侵权,在网络上传播扩散,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盗版电子书长期存在,收费低廉、获取方便是一个重要原因。正版电子书品种、数量难以满足读者需求,客观上也为盗版提供了滋生空间。目前我国每年出版图书有几十万种,其中很多都没有数字化版本。而且越是出版时间早、难以借阅和购买的图书,数字化版本就越少。与此同时,有的作者和出版社担心作品被盗版,没有授权出版电子书。正版市场发育不足,读者需求难以满足,让盗版电子书有了市场,这反过来进一步强化了权利人的担忧。能否打破这个循环,是解决盗版电子书侵权问题的关键。

  版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版权保护力度,常年坚持开展“剑网行动”等专项治理,对网络侵权盗版保持高压态势。考虑到盗版电子书的扩散传播隐蔽性较强,权利人为收集和固定证据,往往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治理必须双管齐下、疏堵结合。一方面,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切实解决维权成本高、举证难等问题,维护好权利人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推动正版电子书市场健康发展,鼓励著作权人授权数字化版权,鼓励出版企业和电子书发行平台提供品种丰富、获取方便、价格合理的电子书产品。

  与此同时,也要重视推广、宣传电子书借阅公益服务。目前我国各地图书馆纷纷加大电子书等数字化阅读产品的采购和建设力度,推出客户端方便读者查阅,有的图书馆还提供电子书阅读器外借服务。由于不少读者并不了解有这些免费服务,因此有必要加大对电子书公共服务的宣传力度,推动相关高质量电子书阅读服务走近更多读者。

  让互联网时代书香更浓,有赖于数字出版产业链相关各方的通力合作,离不开版权保护的保驾护航,需要广大读者的理解支持。对网络侵权盗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完善版权保护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我们一定能更好满足读者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更良好的环境。

  《人民日报》2023年02月22日第 05 版

【编辑:刘星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