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鸟总量年均保持在41万余只

分享到:

青海湖自然保护区水鸟总量年均保持在41万余只

2023年03月15日 17: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近日,青海省公布了《青海湖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2022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3月至2023年2月期间,青海省对青海湖水鸟、植被、普氏原羚、黑颈鹤、猛禽、湿地类型与变化、水生态环境等进行了系统监测。监测记录到水鸟6目12科59种,水鸟统计总量年均保持在41万余只。

  《报告》显示,此次监测记录到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种(黑颈鹤)、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种(角、黑颈、白琵鹭、灰鹤、大天鹅、白额雁、白腰杓鹬、翻石鹬);水鸟生态类群构成为游禽31种、占比53%,涉禽28种、占比47%;水鸟居留型构成为夏候鸟50种、旅鸟8种、冬候鸟1种;达到或超过世界种群分布1%的水鸟有14种。水鸟全年统计总量60.6万余只,较2021年增加3.6万余只;2016年至2022年7年间,青海湖水鸟数量年平均增加5万余只,水鸟统计总量年均保持在41万余只。

  此次监测共记录到黑颈鹤88只,较2021年略有下降;黑颈鹤分布点20个,较2021年增加2个;在20个分布点中监测到营巢地14处,较2021年增加3处。而普氏原羚监测结果显示,在6个分布区域15个监测样区510.24平方公里范围内,监测到普氏原羚种群数量突破3000只。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形成了“四固定、三统一”(固定监测频率、监测人员、监测对象、监测样点样线样地,统一监测统计方法、监测数据汇交、监测报告汇编)的监测规范,为及时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动态及分布等信息和科学有效制定保护措施提供了数据支撑。

  (总台记者 姚正鹏 杨龙)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