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奇怪越喜欢?这些非法入境“异宠”隐患多

分享到:

越奇怪越喜欢?这些非法入境“异宠”隐患多

2023年05月23日 09: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越奇怪越喜欢?这些非法入境“异宠”隐患多→

  近年来,国内一些宠物爱好者兴起了一股追求奇特的“异宠”风潮,一些国内没有的物种更是受到热捧。一些不法分子非法携带、寄递、夹带外来物种进境,对我国的生物多样性造成潜在威胁。

  广州海关开展专项行动 截获“异宠”超400头

  为严密防范外来物种入侵,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深入开展严防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国门绿盾2023”行动,进一步加强口岸检疫防控,紧盯昆虫、节肢动物等热门“异宠”,建立风险预警、精准打击等全方位生物安全立体防线,筑牢国门生物安全屏障。

  广州海关动植物检疫处植检一科科长邵屯:为斩断非法进境“异宠”购、运、销链条,广州海关把严打“异宠”非法入境行为覆盖到邮件、快件、跨境电商和旅客携带物等渠道。在实际监管当中,我们加大“智能审图”等科技化手段的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一些高风险要素进行布控,提高拦截的精准性。开展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以来,广州海关共截获各类非法入境的“异宠”400多头。

  据统计,广州海关在进境寄递渠道截获包括长戟犀金龟、小战神象犀金龟、苏门答腊巨扁锹甲、马来螃蟹锯锹、携刺异距蝎、斑纹蝾螈等多种“异宠”。

  江门海关从“玩具”邮件中查获红耳彩龟

  近日,江门海关从申报品名为“玩具”的邮件中查获两只活体龟类。

  江门海关在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1件申报为“玩具”的邮件过机图像存在异常,随即开箱查验。经现场查验,发现在一盒玩具中夹藏活体龟2只,随后送实验室鉴定为红耳彩龟。

  江门海关所属外海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科长李观伟:红耳彩龟属外来入侵物种,被列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三批)》和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等六部门发布《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

  作为杂食性动物,红耳彩龟捕食鱼、虾、螺等多种动植物,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分布范围广,最为明显形态特征为眼后两侧各有一长条形红色斑块。

  江门海关所属外海海关邮递物品监管科科长李观伟:根据《生物安全法》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邮递活体动植物进境。违反规定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各地进校园宣传 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海关部门在口岸一线坚决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同时,还积极开展“海关进校园”等活动,向广大师生普及和宣传外来生物入侵及防控等有关知识。

  北京海关近日联合北京市东城区的小学开展2023年“普法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在校师生科普进境“异宠”的相关知识和可能带来的危害。海关关员图文并茂、重点突出的讲解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海关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广州海关所属天河海关查检二科科长罗逸:我们通过课堂教学、专题研学、专题展览以及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海关进校园”活动,走进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已开展相关活动20余场,服务师生超4000人次。(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