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雯雯:努力走向巴黎奥运赛场

分享到:

李雯雯:努力走向巴黎奥运赛场

2024年02月16日 07: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以上级别的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李雯雯,在这个项目上是绝对的王者。作为女子87公斤以上级的抓举、挺举、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李雯雯在这些年大大小小的赛事中鲜见失手,不过2023年世锦赛,她两次试举后因右手伤势退赛。

  状态逐渐恢复

  此后的杭州亚运会,李雯雯也因伤退赛。进入2023年冬训后,李雯雯的伤病逐渐恢复,她也逐渐恢复自己的状态。与此同时,李雯雯也在逐渐夯实体能,让自己的冬训基础变得更厚实一些,这为她冲击巴黎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雯雯在队里被称为“大宝贝”。女子87公斤以上级是女子项目中的最大级别,李雯雯则继承了中国举重队在这个项目上的优势传统。东京奥运会时,李雯雯的夺冠过程极具统治力。进入巴黎奥运周期,李雯雯仍然保持着在这个项目中的绝对统治地位。但2023年世锦赛时李雯雯出现了伤病,这也直接导致她未能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杭州亚运会。

  进入2023年冬训,李雯雯正在从伤病的阴影中走出来,她的状态也在逐渐恢复。

  迈过伤病这道坎儿

  李雯雯也表示,自己还需要迈过伤病恢复这道坎儿。“你要说完全迈过了这道坎儿,那还没有。因为之前的伤病很严重,因而刚开始恢复训练时会很痛,心里有些发憷,到现在心里这道坎儿还没有完全迈过吧,可能想着之前有伤,所以发力时需要多用力一些,但反倒是多用力会更痛。”李雯雯说。

  “万事开头难吧,我一直跟她说,要么就不要做,要么就放开做。你只要想的是怎么去完成今天的动作,剩下的就是我来把控你能做还是不能做。只要我给你加重量,就是相信你肯定没问题的。”国家女子举重队副主教练吴美锦这样说。

  抗阻训练形式新颖

  李雯雯在逐渐恢复身体状态,冬训过程中她也在不断夯实体能,为冲击巴黎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举重队的训练馆里,包括李雯雯在内的多名队员都会在体能训练中挑着一个“扁担”,两端挂上摇摇晃晃的杠铃片、水球,重量不轻。李雯雯会绷紧着身体,专注地挑着这些重物,小心地绕过障碍物,完成一次形式新颖的抗阻训练。

  “举重是对抗地心引力的运动项目。充当‘扁担’的长杆有弹性,上面绑着的杠铃片和水球会晃动,这就要求运动员要稳稳收紧躯干中部,在不平衡中寻找平衡。”吴美锦表示,体能训练对专项训练有促进和支撑作用,通过创新体能训练方法,可以帮助运动员提升稳定性,同时还能起到防伤防病的效果。除了挑担折线走,还要训练抱水球原地纵跳、不稳定哑铃摆举、垫木壶铃提拉、两点支撑哑铃划船,4个动作一组,每组10次。

  “刚开始练的时候很不适应,‘扁担’很重还晃得厉害,这就需要控制住身体,顺着‘扁担’的劲儿走,这样才能走得又快又稳。”李雯雯说。当然,除了夯实体能,巩固技术也是冬训的重点,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所付出的艰苦努力。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统筹/杜锐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