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嫦娥"准备就绪只待一飞冲天 游客已被禁止参观
2007年10月24日 10:4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10月23日6时,“嫦娥”发射进入加注发射阶段,开始为火箭加注常规燃料,这个程序也称为“-36小时程序”,是发射前的最后一个阶段。从上午10点开始,加注低温液态燃料液氧,1个半小时后,开始加注液氢。所有燃料加注完成后,火箭加上“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重是260多吨,其中燃料的重量是40多吨,火箭设计的推力是300吨。 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上午8时30分,嫦娥一号卫星绕月探测飞行任务情况介绍会在西昌市召开。在介绍会上,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陶钟山宣布:卫星、火箭系统正常,数据满足要求,完成了合练,设备工作正常,具备奔月条件,目前天象满足发射条件。

  发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天象满足发射条件

  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有关技术负责人介绍,2004年初正式立项至今,绕月探测工程经历方案设计论证、初样研制、正样研制和发射实施4个阶段。

  嫦娥一号卫星和用于发射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分别于两个月前和一个月前进入发射场,先后完成了单元测试、分系统测试、系统测试。从测试厂房转到发射塔架后,又进行了各系统间的联合测试,并进行了多次状态总检查。

  目前各系统状态良好,记者23日下午在现场看到,各岗位科技人员精神状态饱满,发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昨日,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发布23日至26日西昌卫星发射场区天气预报,称24日17时至20时,是多云间晴天气。四川省气象局表示,经初步会商,专家一致认为,在卫星发射期间,天气情况总体较好,无明显不良天气状况发生。

  零窗口发射预留35分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赵小津部长对“嫦娥一号”零窗口发射很有信心。他说,火箭发射毕竟是一项极其庞杂的系统工程,对于“零窗口”的要求,谁也不能事先打包票,此次“嫦娥一号”发射的窗口预留了35分钟,就是说从24日18点05分到40分的区段内,都可以发射“嫦娥一号”。如果在18点40分发射,卫星燃料将要损失120公斤,这对总共只有1200公斤燃料的“嫦娥一号”是一个很多的损失,将直接影响其工作时间和工作寿命。

  如果在这35分钟内火箭不能正常发射,只有取消发射计划,推迟到明年发射。他解释说,因为燃料的卸载至少需要一周,一周之后将会错过最佳发射时间,今年也就不会发射了。

  游客已被禁止参观

  八一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嫦娥”发射当天,会设置重重关卡。“首先在漫水湾镇就会设置关卡了,村民可以进来,持票参观的车可以进来。其余的,一律免进。村子里,泽远乡派出所路口、八一村的三岔路口和基地一号大门外,全都有人把守。”

  据了解,卫星发射基地昨天已停止游客参观。果然,在距离发射基地还有几百米距离的停车场时,我们的汽车就被拦了下来,而在前日,这里还允许外来车辆停放。

  □记者观察

  “嫦娥”远嫁游客赴约

  此次“嫦娥”奔月,是我国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将一圆炎黄子孙几千年的奔月梦想。这个辉煌时刻,将被永久载入中国航天史。届时,除了通过电视收看直播,2000名游客还能在观测点现场目睹、见证、感受“嫦娥”奔月的历史时刻。距离嫦娥发射首发最佳窗口时间———24日晚6时许,已经只有一天时间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昨日如潮水般大批涌入西昌,街道、酒店、机场、火车站……到处都是人声鼎沸的热闹景象。

  “痴心”游客千里赴约

  一位来自上海名叫许贺英的先生带着一家三口,全家出动齐赴“嫦娥之约”。“‘嫦娥一号’是我国第一个探月卫星,能够有幸进入发射现场,亲眼目睹、亲身经历这一历史时刻,肯定不能错过。”许贺英先生“预言”,这次“嫦娥之约”将会是他一生中最为深刻、最有纪念价值的一次“约会。”为此,他还专门花费三万多元,购买了一台高级摄像机。

  “嫦娥”留给我的礼物

  西昌市东安中路的人行道上,一群人整齐地排着队。记者上前一看,原来是一名男子正手持卷尺,征集“嫦娥迷”的签名。与普通卷尺不一样的是,这个卷尺尺盘表面醒目地区印着象征“嫦娥”奔月的月亮标志。见到这位外地游客如此痴迷“嫦娥”,不少路过的市民、游客均凑上前,在卷尺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这位“嫦娥迷”告诉记者,他叫陈远翔,湖北人,今年60多岁。这次是特意奔“嫦娥”而来。“虽然我没有买到现场的参观门票,但卷尺上的一个个签名,就是‘嫦娥’留给我最好的礼物。”

  □记者行动

  200多秒肉眼惊鸿一瞥

  火箭上天之后,如果能见度高的话,肉眼可以看到200多秒飞行过程,反之则只能是惊鸿一瞥。大约1400秒后,星箭分离,专家们会在监控中心对卫星进行监测,此时会拿到卫星的轨道根数,如果符合要求,那这次发射就算成功了。据介绍,发射场的塔架勤务人员,是最晚离开,而又在火箭发射之后最早返回的工作人员,他们直到火箭发射前15分钟才能离场。虽然这些人只有15分钟的时间撤离,但安全问题并不需要担心,“共有两个躲避处,一是距离发射塔60米左右的一个山洞;另外就是200米外一处中心弃用的老指挥中心。

  今日中午12点,2000名购买了“嫦娥一号”发射参观门票的游客将出发前往观景台。记者从参观团导游处获悉,考虑到安全因素,距离发射塔最“亲密”的八一村观景台取消对外参观。

  牛头山和奔月楼,究竟哪一个位置更有利于参观“嫦娥”奔月呢?昨日下午2点,记者驱车赶往牛头山观景台。此时,天空晴朗,村庄里没有像往日一样,出现秸秆燃烧时升起的浓烟。因此,站在山头远眺前方,可视度极高。登上一级级石阶,记者发现,这段长长的石阶共分为三个层次,而站在每层石阶尽头,平视对面的卫星发射基地,均会出现高低不同、角度不一的变化。对于喜欢多角度拍摄“嫦娥”奔月的摄影爱好者而言,占据至高点的牛头山观景台是绝佳位置。

  倒计时

  10时05分进入发射程序

  11时05分加注液氧

  12时35分加注液氢

  16时05分系统加电,测试检查

  17时25分3号塔架回转平台展开

  17时50分最后一批人员撤离

  18时04分负责运送电缆的摆杆摆开,准备点火发射

  最后40秒01号指挥员报告倒计时

  最后10秒点火倒计时

  18时05分点火(文字部分综合新华社、深圳商报、郑州晚报、新京报)

  (记者 向宁 郑其摄影)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专家谈"嫦娥"发射:只要不打雷下大雨就100%成功
·“嫦娥一号”今日升空 西安测控中心担重任(图)
·"嫦娥一号"今晨已加注燃料 发射面对五大挑战
·"嫦娥"奔月最担心恶劣天气 掉粒米都能引起爆炸
·探访西昌发射中心:50余甘肃火箭兵护驾“嫦娥”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