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卫星测控方阵传佳话:50余对夫妻携手牵“嫦娥”
2007年11月02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今天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在这个夜以继日牵引“嫦娥一号”卫星的测控方阵中,有50余对夫妻双双奋战在岗位上。飞控中心负责人李学宾对记者说,在祖国的探月航程上,他们是携手奋进、比翼齐飞的知心爱人。

  牵引“嫦娥”飞天的共同事业,让这些夫妻互相勉励。张强和高薇这对年轻的夫妻,都在“嫦娥一号”测控第一线。2004年初,刚刚研究生毕业的高薇担任了总体室探月项目组组长,写出了初步方案。不料,方案没有通过专家评审,被退了回来。这时,张强鼓励和陪伴她反复验证修改方案,最终拿出了一套优质方案,成功地运用在“嫦娥一号”测控任务中。宋军和李革非夫妇,都参加了神舟一号至神舟六号的测控任务。在“嫦娥一号”任务中,妻子李革非负责卫星轨道计算,长期劳累,患上了面部神经性痉挛症,不得不住院手术治疗。手术后没几天,她就让丈夫拿来电脑,把病房变成了机房,一直演算了20多天,终于提前完成了轨道计算任务。

  为了“嫦娥”飞天,周建亮和穆冬夫妇尽管同在中心工作,却已经20多天没有见面了。作为“嫦娥一号”测控系统副总师和中心飞控组副组长,周建亮深感责任重大,没日没夜地坚守在办公室和机房,连家也顾不得回。此时,妻子穆冬也担负着关键岗位上的繁重任务,不得不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每天早晨,穆冬都会给丈夫打一个电话,说说家里的情况,让丈夫放心工作。为此,同事叫他们“电话夫妻”。

  这50余对夫妻中的妻子们特别值得一说。为了圆满完成测控任务,她们有的顾不上襁褓中的婴儿,有的则是在妊娠期坚守在测控一线。马晓鹏和邵华这对夫妻,双双负责卫星通信数据交换工作,为了确保任务期间数据指令交互畅通,马晓鹏日夜忙碌,邵华也带着身孕坚守在岗位上。记者称赞他们夫妻二人的贡献时,邵华拍拍腹中的宝宝,幽默地说:“这里还有一个,现在我们是全家总动员!”(杨冰、赵波)

编辑:唐伟杰】
相关报道
·中国“嫦娥一号”卫星目前各系统状态正常
·国家航天局:中国“嫦娥”工程不含任何军事因素
·"嫦娥一号"将进入尚未探测空间 天气变化需关注
·嫦娥一号飞行轨道中国自主设计 虽复杂也有好处
·嫦娥一号"表现"良好 第一次中途轨道修正取消
相关专题:“嫦娥一号”发射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