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长沙最年轻洋义工:不计报酬照顾百名孤残儿童
2007年12月10日 18:12 来源:红网-长沙晚报


    昨日下午,金发碧眼的澳大利亚姑娘贺晨曦(中国名)正给一名脑瘫儿童做康复训练。陈飞/摄

  她不是中国人,可她却对中国孩子倾注了全部爱心。贺晨曦(中国名),这位金发碧眼、来自澳大利亚、年仅26岁的姑娘,两年前只身来到长沙,不计报酬地照顾着一群中国孤残儿童,成为长沙市第一福利院里年纪最小的洋义工。

  割舍不下中国孩子

  相信任何人见到贺晨曦时,都会被她的乐观开朗所感染。难怪福利院的孩子们一看到她,原本茫然的眼神就会闪闪发亮。“你好么?今天开心不?我们一起来玩个游戏,好不?”贺晨曦对着哪怕是重度脑瘫的孩子,也会耐心地与他们交流。

  跟普通志愿者不同,贺晨曦是第一福利院的长期义工,她要在长沙服务5年。孩子们是贺晨曦生活的全部。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到福利院,为有脑瘫、自闭症、聋哑等疾患的100名孤残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治疗。

  “我忘不了孩子们那种渴求帮助的眼神。”贺晨曦说,2001年,她还在读大学时,就来过长沙。2003年,大学毕业后本来打算留在国内,但回国后,她一直惦记着远在中国长沙的福利院的孩子们,想知道他们的近况,希望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念头,促使她在2005年通过ICC(国际关心中国慈善协会)再一次来到长沙,这一来,将是整整5年。

  为中国孩子苦练中文

  在贺晨曦身上,记者发现掌握一门语言其实并不难,关键是学习的动力。别看贺晨曦现在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两年前她对中文可是一窍不通,而学中文的动力全部源自关照孩子。

  因为无法交谈,最开始贺晨曦只能通过简单的肢体语言,如拥抱等来与孩子沟通。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贺晨曦开始每周用3天时间学中文,2天半工作。中文学好了,她用4天半来工作,1天时间学习。贺晨曦在长沙的所有开支,全靠她在澳大利亚工作时的积蓄和父母的资助。

  贺晨曦出生于澳大利亚的普通家庭,爸爸妈妈和弟弟都在澳大利亚,因为女儿的缘故,爸爸妈妈都来过长沙。她说,爸爸妈妈都很想念她,希望她能早日回国,尤其是妈妈每周都会给她打来国际长途,但“这里的孩子离不开我,爸爸妈妈也理解我”。

  贺晨曦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孩子们有进步。她在长沙的生活比较单调,除了工作和学习,闲暇时,她会去逛书院南路的布市,买布做衣服,“在这里我买不到衣服,因为我比较‘大’一点。”姑娘的解释让大家哈哈大笑。如今的贺晨曦不仅学会了跟老板砍价,还学会了吃辣椒、臭豆腐,她说,她已经爱上了这里,5年期满后,若孩子们需要,她还会继续留下来。

  福利院洋义工很棒

  “他们很伟大!”在市第一福利院工作了5年多的赵金梅提起洋义工赞不绝口,她说这些洋义工对孩子很有耐心,“外国人对中国小孩都这么好,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据悉,像贺晨曦这样要工作5年以上的洋义工,市第一社会福利院目前共有13名,全部来自ICC。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与ICC自1997年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护理培训中心”以来,已合作了10年。据统计,包括短期义工在内,10年来已有1000余名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新加坡等不同国家的“洋义工”服务于该中心。(朱华)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深圳首颁"义工服务市长奖" 以鼓励更多市民参与
·北京高中生学生到博物馆做义工可挣学分
·义工募款提成最高15% 湖南慈善“劝募”引争议
·义工捡50吨垃圾 神秘认捐人就出30万建希望学校
·小学生瞒着家长执意当义工 被妈妈骂作“笨蛋”
·中国最年长义工:101岁高龄仍爬9999级登山步梯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