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年关将至"追债公司"生意火 "连锁店"纷纷开业
2007年12月20日 14:1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根据打着各种旗号追债的广告,记者粗略统计,贵阳的“追债公司”有10余家。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这些公开招揽业务的公司,还有为数不少的“追债公司”是依靠人们互相推荐认同联系业务,整个贵阳市场上的“追债公司”不低于20家。

  该业内人士还透露,今年以来,临近的四川、重庆等省市的“职业追债公司”也看好前景,纷纷登陆贵阳开起了“连锁店”,一时间热闹非凡。

  虽然“追债公司”在贵阳为数不少,但它们大多都不愁没有业务。随着年关迫近,追债生意格外火爆。在遵义路附近一家“追债公司”,记者亲眼目睹了繁忙情景:办公桌上的业务电话响个不停,接电话者忙得有些不耐烦了,满不在乎地说道:“就这个价,不行你可以找其他公司帮忙,我们不愁业务。”

  市民呼唤理性引导

  “现在只剩下找追债公司帮忙这条路,要不然钱根本追不回来了。”日前,贵阳市民毛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

  5年前,他的一个好朋友称生意上急需资金周转,于是毛先生借给他5万元。到了约定还钱的日子,朋友却总是“老将不会面”,拖欠近两年依然讨要未果,于是毛先生将他起诉至南明区法院。前后花费诉讼费律师费4000多元,官司自然赢了,可那位朋友从开庭到现在,连个影子也没见到,根本谈不上执行。

  本周还有不少市民纷纷打进本报热线6774488参与讨论,表示目前“追债公司”的存在,有一定的必要性。虽然一些“追债公司”在追债过程中,存在一些非法手段甚至采用暴力等问题,但同时也为不少人挽回了损失。许多市民提出,应该对当前的“追债公司”加以严格规范,使其追债行为变得“阳光”,这样一来,既解决了“老赖”的拖欠问题,也尽可能避免了非法暴力事件的发生。

  诚信缺失催生“追债公司”

  “专业清偿债务行业的出现,折射出一个社会问题是诚信的缺失。”省社科院胡晓登教授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发生债务关系越来越多,但由于诚信的普遍缺乏,而通过正常渠道又很难得到解决,于是职业追债这一怪现象就新兴起来了。

  胡教授认为,当前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司法成本过高、司法程序复杂以及执行力弱等问题,同样对“追债现象”起着催化剂作用。“这一现象发生在信用制度很初级的今天并不奇怪,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相信这一现象会逐步消失的。”胡教授说。(记者 徐子敬)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组织"地下追债公司"的广东五华县村官被判14年半
·案件聚焦:讨债公司强扣他人财物定何罪引争议
·昆明“讨债公司”生意红火 “业务员”都没工资
·为讨回欠款 河南一男子请讨债公司帮忙反被勒索
·软硬兼施打法律"擦边球" 中国民间讨债公司兴起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