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多数订票网被黄牛盘踞 每天5万人线下交易

2008年01月22日 15: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来京6年的刘先生想带宝贝儿子回西安老家过春节,不愿去火车站排长队购票的他想通过订票网站订票。可一打开网页,他就犯愁了,每个订票网站都很相似,要输入注册还要输入银行卡号。到底哪个才是正规的订票网站呢?网络订票能信吗?带着一系列的疑问,他给北京市非紧急救助中心12345打来了电话。

  多家网站冠以订票网之名

  记者在网上输入“订火车票”等字样搜索发现,有至少20家网站称其可提供订票服务,而这些网站的站名大多被冠上了“中国铁路”、“北京火车站”、“北京火车票”等名号,不仔细看还真分不出有何不同。

  一旦网友要求订票,这些网站大多会要求你先登记成为会员,登记完必须先交一部分订金,直接汇入网站提供的账号。记者照着某订票网提供的咨询电话打过去,接线男子操外地口音,称可以订近5日的车票,“先交30元订金,出票后会通知你,可以送货上门”。该男子还大胆承诺,他们绝对是正规订票网站,“铁路局批的!”

  八成订票网没有订票服务

  除了上述需要交订金的订票网站外,记者搜索网站发现,大约八成的订票网根本不提供真正的订票服务,充斥在里面的只有大量车票的转让和求购信息。用户可以在上面自由发布车票信息,剩下的就是自己联系,这就使得大量的“黄牛”、“票托”和“骗子党”涌入。记者发现,在同一网站里近30条车票的转让信息,都是出于同一个手机号,而且大部分发布者后面都被贴上了网友的“投诉黑标”。

  据最大的火车票信息交流网站统计,每天约有200万人次登录网站发布求购和转让火车票的信息,大约有5万人通过网站进行线下车票交易。某些订票网还能预订机票和船票,一个“比火车票还便宜的机票”的发帖就引来了大量购票者询问。大量的需求让“黄牛”的触角已从地面伸向了网络。

  铁路局下属订票网只一家

  北京铁路局宣传部昨日明确告诉记者,只有“首铁在线”(www.036.com.cn)才是北京铁路局下属的正规网上订票点,其他各类名称的“某某火车票网”大多存有欺诈渔利行为,很可能是“票托”据点。

  而“首铁在线”也表示,他们曾接到过多起投诉说大量网站冒充“首铁在线”出售假票,虽然屡次提醒还是有市民上当。

  北京铁路局有关人员提示,买票应走主渠道,网上订票保障低而且成功率低,市民提前去火车站或者售票窗口买实票才是防止和打击骗子的最好办法。(实习记者 宋玮)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