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顶级名马“汗血宝马”将常驻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2008年01月22日 18:25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提起汗血宝马,很多人未见过它的真颜,23日这种“只闻其名,难见其身”的顶级名马将走进伪满皇宫博物院并常驻于此,而且24日上午,人们将能免费与这神秘良驹面对面。

  我国民间首次引进3匹宝马

  “汗血宝马真的要来长春了。”昨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向媒体公布,23日国内罕见的“汗血宝马”将正式入驻伪满皇宫博物院并定居于此。

  “它们是2007年8月几经辗转入国的。”中国马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伪满皇宫博物院御马苑马术俱乐部董事长曲庆东介绍,一公两母3匹马曾于“十一”期间在北京亮相,并且有关单位在中华世纪坛向媒体和业内人士召开了展示会,此马一时间扬名国内。

  曲庆东透露,现在北京的两匹马中有一匹可能要拍卖,拟定以500万元起拍:“拍卖所得将用于资助中国马术队购买赛马,征战北京奥运会。”

  不过,那两匹母马外界都轻易无法看到,将要定居伪满皇宫博物院的这匹公马,日常还会参加一些全国性的巡展活动,它可能是国内惟一能让大家轻易看到的一匹,同时伪满皇宫博物院也将成为全国5A级景区中惟一有跑马场并引进汗血宝马的一家。

  24日可免费一睹真颜

  据介绍,前来长春的公马“阿利姆”,“四蹄踏雪”而全身黑色,腰身紧凑,肌肉线条优美,毛色光亮,它是从北京运到长春的,专车类似集装箱,有格子能固定马又保证其不受伤。

  汗血宝马寿命一般30岁左右,阿利姆今年5岁,标准身高1.62米,年龄相当于18岁左右的人,和其它两匹宝马一样,阿利姆颈部植入了鉴别汗血宝马身份的芯片,可查询出生年月日、体重、身高以及血统资料。由于这种马成熟较晚,目前还没参加任何比赛。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表示,24日博物院将举行隆重的汗血宝马现场展示活动,届时博物院西部区域的跑马场和东部区域的百年火车头都将在当天免费向市民和游人开放。10时许,汗血宝马将会亮相半小时。读者今起可登录本报网站,一睹“宝马”风采。

  每月养马要花费1万多

  曲庆东说,从中亚到中国,汗血宝马现在过得还挺习惯,它们有专门的训练师、营养师等,3匹马各自的运动计划、食料配方都不一样。

  “刚开始运来时,还进口了一些当地的饲料,后来我们自己改进饲料,现在它们已适应中国‘口粮’了。”现在,食谱里有玉米、燕麦、麸皮、胡萝卜、维生素、苹果、食盐、葡萄糖等等,根据它们不同的运动状态,每匹马日常还有不同的方案,有专门的博士生给它们制定完整计划,待遇很不错。专门配餐加上人工成本,每月每匹马的花销要1万多元。

  虽出身高贵,但御马苑尚未专门为它开“单间”,今年开春后有可能对马房进行改造,给其修“单间”以便游人参观。(记者 张婷娟)

  -相关链接一

  到底汗不汗血?

  对汗血宝马,很多人都想知道它们到底汗不汗血?

  曲庆东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专家考证说,汗血宝马被传说汗血可能有3种可能,一是在汗血宝马原产地生活,马身体内可能有一种寄生虫,奔跑速度极快的汗血宝马一跑起来,身体过热导致寄生虫咬破马皮肤而导致出血。第二种说法是当地喂养的饲料里含有特殊物质,导致出汗时有红色。第三种说法被认为更可信,说当年汉武帝发动战争争夺这种马,归来时看到马而生感慨,说这些马都是我大汉将士用鲜血换来的。曲庆东从自己经验也分析出一种可能,即暗红色的汗血宝马,奔跑起来肩胛骨处先出汗,润得毛色发暗,远看像流血。不过曲庆东确切告诉记者,现代人还未看到过这种马真的出血汗。

  -相关链接二

  全世界仅3000多匹

  汗血宝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形体轻细优美,头细颈高,有特有的伸长高举步法。

  《史记》记载,张骞出西域,归来说:“西域多善马,马汗血。”为它们,汉武帝曾两次发动远征战争。汗血宝马本名阿哈尔捷金马,产于土库曼斯坦,有3000多年的历史。中国史料中常称之为“天马”和“大宛良马”。

  目前,全世界只有3000多匹汗血宝马,其中2000多匹在土库曼斯坦,该国将其视为国宝,其身价最高可达到上千万美元。曲庆东介绍,目前中国共有5匹“汗血宝马”,其中两匹是土库曼斯坦作为国礼赠送给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另外3匹是由曲庆东从土库曼斯坦引入的,这也是我国民间首次成功引入“汗血宝马”。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