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京津城际铁路将试运行 预计3成上班族乘车往返

2008年02月26日 15:1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京津城际快速铁路已经全线贯通,新的动车组即将试运行,京津两个城市半个小时到达的梦想即将实现。在京津城际快速铁路即将试运行前,城市快报记者昨天登上了“和谐号”CRH动车组,亲身感受两个城市距离“缩短”后,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变化·亲历

  购票:大巴乘客改投火车怀抱

  昨天上午9时,天津临时站,售票处专设的“和谐号京津城际动车预售窗口”前排了近10位购票旅客。在北京上班的曾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月要在京津间往返五六次:“以前我经常坐大巴,主要是怕等火车浪费时间,现在火车的班次密度和汽车一样,速度又比汽车快,当然选火车。”

  据介绍,去年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天津到北京早晨客流高峰最短发车间隔仅为5分钟,配套的硬件设施和人性化服务也得到进一步完善。种种变化使许多市民放弃大巴转而选择“和谐号”列车。

  上车:跟着指示牌找车厢

  进入候车大厅,按照指示牌,记者来到指定的候车区域内候车。列车在进站后,按照每节车厢上的液晶电子指示牌,记者很顺利地找到自己的车厢。

  随着“吱”一声,车门向左侧开启,因车厢和站台在同一高度,记者很轻松就跨进车厢。为增强列车的隔音功能,车门设计相对较矮,身高180厘米以下的乘客进出无大碍,但高个子的旅客进门要注意碰到头。

  旅途:设施和服务很人性化

  9时45分,列车准时驶出天津临时站,广播中传来乘务员亲切的问候。“动车的硬件设施很完备,我们不必像以前那样送开水倒垃圾了,但需要提供随机服务,难度更大。不过,只要旅客提出来,我们都尽力满足。”和记者交谈时,乘务长马莹不停地环顾四周,不时微笑着告诉旅客卫生间、茶水机、洗手池在哪里。

  透过车窗玻璃看风景,记者感到尽管速度很快,但丝毫没有眩晕感。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因为动车组列车采用了减速玻璃。工作人员介绍,动车组是密闭车厢,属于“冬暖夏凉”型,车厢温度常年保持在18摄氏度至24摄氏度之间。

  记者在车内走了一圈发现,车内设施布局合理,非常人性化。一等车厢两侧各两排座位,都是宽大的布艺沙发,靠背上还有一个头枕,乘客可将靠背呈145度角倾斜,躺下休憩。座位前方有脚踏,还有一块折叠板可放下做小桌子。很多乘客将笔记本电脑放在小桌子上,正在看影碟。用脚踩下座位下部的一个按钮后,很轻松就将座位旋转了180度,与后排座位面对面,再踩住踏板,就可以顺利复原。

  变化·感受

  乘客:列车上也能“泡吧”

  记者在搭乘“和谐号”时发现,如今京津城际列车上的客流已经从最初的两地探亲族、商务会议族发展到普通上班族。每一个行走在京津之间的旅客都可以讲述很多“火车上的故事”。

  孙小姐在北京工作4年了,已经在北京买房安家,每周她都要回天津看望父母。谈到如今的“和谐号”列车,孙小姐非常感慨:“列车环境真是不错,别看是短途车,却设有餐车,桌椅设置典雅时尚,更像酒吧。周末回家的路上,我几乎都在餐车上‘泡吧’,别有一番情趣。一杯现磨咖啡25元,一罐可乐5元。便当最贵的20元,还是荤素搭配,配餐员会根据要求把食物送到座位上。”

  乘务员:客流高峰5分钟一班

  现在在“和谐号”上服务的乘务员,工作时间大多不到10年,她们经历的就是双层的“子弹头”以及如今的“和谐号”。但对于京津铁路线的历史,她们一点也不陌生。“听老大姐们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从天津到北京的客流不如现在这么火爆。2000年,我们刚上班时,‘神州号’开始扮演京津城际特快列车的角色。人们习惯称它为‘子弹头’。‘子弹头’是双层车厢,运行时速当时为14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74分钟。去年开行的‘和谐号’动车组,全程缩短至71分钟,客流高峰时发车密度调整为每5分钟一班,真正实现了‘公交化’运营。”

  记者手记

  在“和谐号”列车上,记者听到很多北京旅客议论,随着交通的便捷,他们准备在天津买房安家。实际上,动车组列车的问世,其意义绝不仅于此。飞奔在京津之间的“和谐号”,象征着中国开始迈向“高速铁路”时代。它不仅“缩短”了两个城市的距离,更成为京津地区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它推动的不仅是火车行进的速度,更是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整个社会文明的提升。

  更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建成通车的城际专线铁路,将使两个城市之间的这条“动脉”加快血液流动,真正实现人才流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侯砚)

  变化·数据

  三成上班族往返京津

  据初步统计,目前,天津临时火车站的“和谐号”列车高峰日发送旅客1万人次。乘务长马莹介绍,“和谐号”平日里的上座率在60%左右,周末高峰则经常出现超员现象。与几年前相比,京津列车上的乘客素质提高了,每日往返于两地间的上班族占到了乘客的30%以上。天津临时站负责人则表示,每逢周末,除了两地的上班族,“和谐号”列车上超过40%的旅客属于商务客流和包括学生在内的探亲客流。这两类客流对运输效率要求最高,消费频率也最高,正好凸显铁路优势,成为客源增长的有力支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