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警方街头挂"拒捕当场击毙"横幅 市民多支持

2008年03月19日 08:4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标语上的威慑性语言令行人侧目 记者 申重重 摄

  继去年8月份海口警方在街头挂出“抢劫拒捕当场击毙”宣传横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之后,类似内容横幅近期也出现在西安街头。

  横幅已被撤下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丈八路与朱雀大街路口,远远就看到路口的西南角,陕西扶贫技术学院南校区围墙外,挂着红底白字的醒目横幅。上面的内容是“严打‘两抢一盗’抢劫拒捕者依法当场击毙”。落款是“长延堡派出所”。

  路口附近的商家说,他们是最近才发现了横幅,可能挂上去两三天了。记者随后来到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值班所长表示横幅是他们悬挂的,但马上就会派人将横幅撤下来。对于悬挂横幅的原因,他并没有作出解释。上午11时,记者发现横幅已被撤。

  多数人支持横幅

  虽然警方未解释横幅的用意,但绝大多数人对悬挂此横幅都表示支持。何先生的女朋友两年前曾在北郊遭抢劫,给其留下了阴影,如今独自走夜路就害怕。因为有了这次遭遇,何先生特别恨那些抢匪。他觉得对待这类暴力犯罪,警方就要使用“非常”手段。

  市民王先生觉得,这样的横幅体现了警方坚决与抢劫犯罪斗争的决心,对遏制此类犯罪具有震慑力。大多数人还认为,如今警方破获的很多抢劫案中,犯罪分子都会伤害受害人,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为保护受害人,击毙嫌疑人是完全可以的。

  对此,市民也有不同的声音:警方惩治犯罪的出发点是好的,但采取击毙方式值得商榷。就算是抢劫,只要不伤人,从法律角度讲就罪不当死,当其不威胁他人的生命时,民警并不应该剥夺其生命。横幅的表述方式也有问题,“击毙”两字的确能震慑犯罪,但对普通的市民而言,易产生恐惧感。

  有法可依执行难

  假设民警遇到抢劫者拒捕,开枪击毙是否有法可依?陕西畅洋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强认为,《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规定:发生“结伙抢劫或者持械抢劫公私财物的”情形时,人民警察可使用武器;发生“实施放火、决水、爆炸、凶杀、抢劫或者其他严重暴力犯罪行为后拒捕、逃跑的”情形时,人民警察可使用武器。

  侯强讲,事发现场情况复杂,如何界定拒捕很关键。如果嫌疑人逃跑的话,民警必须首先鸣枪示警,《条例》不允许民警先发制人。如何保证正确的执法程序?当嫌疑人未威胁他人或民警生命时,击毙是否是民警必须的措施?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依法击毙拒捕者就很难执行,就算执行也会带来很多隐患。 (记者 杜俊岭 实习生 周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