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货船撞桥续: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工期将受影响

2008年03月28日 10:4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事故现场



赵星 制图

  昨天凌晨,一艘台州籍货轮撞上了施工中的金塘大桥。两块重达3000多吨的钢筋混凝土砸在了货轮的驾驶舱上。

  事故发生后,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搜救工作全面展开。目前,货轮上18名船员已有14人获救,但包括船长、大副、二副在内的4人被压,情况不明。

  截至记者昨晚11点发稿时,相关部门仍在全力搜救失踪人员,事故原因也在调查之中。

  船舱内可看见鲜血滴下

  海事部门通报说,撞上大桥的是台州籍货轮“勤丰128”号,该货轮属台州路桥勤丰船务有限公司,为委托经营船舶,船舶所有人是林宁俊。净重吨位为7122吨,载重总吨位超过1万吨。

  昨日零时左右,“勤丰128”号货轮从宁波镇海空载驶往天津,1时10分出甬江口,1时15分发生撞桥事件,撞上金塘大桥的非通航孔。

  一位事故处理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分析说,当天深夜,“勤丰128”货轮误入非航道孔,受桥面高度限制,船头桅杆与大桥发生了碰撞,桅杆折断。随后,因为惯性作用,船又向前冲出了100米。

  “船在海上航行,根本刹不住,这下可闯了大祸。因为不是航道,大桥距离海面也就20米高,远不如船舱高。”这位人士表示,大桥挡住了货轮的船舱。由于发生剧烈的碰撞,两块长约60米的大桥箱梁(即钢筋混凝土)塌落,压在船舶驾驶台上,两端则落入水中。

  这位事故处理人员说,驾驶舱最上一层已被重达3000多吨的钢筋混凝土压扁了。在第三层船舱上可以看见鲜血滴下。

  另据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事故发生时,海上能见度为4海里左右,偏南风5-6级,风浪3级。

  “应该说,当时的海上条件还是不错的。”当地气象部门有关人员表示。

  失踪的大多是高级船员

  由于大桥夜间不施工,所以桥面没有人员落水。

  昨天,有关部门已经搜救出14名船员。目前失踪的还有4名船员,包括船长、大副和二副等。

  据一位有船舶驾驶经验的事故处理人士分析,这些高级船员可能都被困在驾驶舱中。因为货船与大桥发生了两次碰撞,可能在第一次桅杆被撞后,他们听到巨响,跑到驾驶舱中,查看情况,被困在里面。

  由于进入驾驶舱的各条通道都已经堵塞。昨天下午,舟山消防支队已经向宁波方面调来生命探测仪,对船上的失踪人员进行探测。

  最终救援方案还未确定

  当天,海事部门派出了10多艘船艇前去救援,舟山边防出动警力维持现场。但由于事故现场情况复杂,水中散落的断裂桥面影响船只航行,开展水面搜救难度较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货轮还漂浮在海面上。但由于事发海域水流较急,如果不及时清理,货轮会因为潮差和急流与残留的桥墩发生二次碰撞。“因此,当务之急就是尽快将出事船只转移到安全地带。”抢救人员说。

  大桥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箱梁压上驾驶室后从中间断裂,转移货轮时必须把两块钢筋混凝土同时吊离,不然船体会失去平衡而倾斜。

  目前,抢救指挥部已经拟订了几套方案。技术人员正在商定最后的解决方案。

  被撞箱梁还未进行连接

  “大桥被撞了!”昨天中午,在舟山市定海区金塘岛上,无论是出租车司机还是大排档的老板,都在热议这个话题。不少人更是担心,大桥原计划今年贯通,明年下半年通车。“撞击事件”会不会延误大桥工程?

  事实上,从2006年4月动工兴建至今,金塘大桥一直牵动着舟山人民的心。因为这座大桥通车后,意味着舟山连岛工程全部完工,百万舟山人从此可以免去舟楫之苦。

  “没想到,船会撞到非通航孔上!”舟山连岛工程建设指挥部郑为成副书记介绍说,金塘大桥位于舟山金塘岛与宁波镇海之间,航运异常繁忙,因此大桥设有三个通航孔,其中主通航孔桥高51米,可以通过5万吨级的轮船,即使两艘万吨轮船也可以并排通行。

  同时,主通航孔东西还各有一个通航孔,也分别可以通过3000吨级和500吨级的轮船。

  据郑为成介绍,金塘大桥前500米的海面上,还设有发光航标。早在大桥动工前,海事部门就发布有关通告,提请过往船只小心。

  那么,为何大桥如此脆弱?据郑为成介绍,被撞的箱梁是安放在临时支座上的,还没有进行梁间连接。另外该货轮是万吨巨轮,当时行船速度估计较快。在巨大的冲力下,就坍了下来。

  “按理说,大桥两侧都有防护桥墩。若有船只撞上来,也是撞在防护桥墩上,但这要等大桥贯通后,才能开始建。”郑为成说。

  撞击造成桥墩局部受损

  昨天下午,国家交通运输部、浙江省交通厅事故调查组已到现场进行调查。

  昨天深夜,连岛工程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组表示,目前被撞大桥箱梁相邻梁板没有发现受损情况,但在梁板撞落过程中桥墩有局部受损现象。具体受损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测、评估。

  “目前,事故造成的损失还很难估算。”连岛工程建设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现场施工的数千名建设者已经暂时停工,这肯定会影响工程工期。“即使桥墩没有损坏,仅仅被撞下的大桥箱梁一块造价达百万元,另外通过船舶运送并架设大桥箱梁的成本也高达数十万元。”

  事故发生后,浙江海事局已经要求想方设法稳定肇事船舶的船体,避免发生二次碰撞。事故海域已部署交通管制,发布航行通告,禁止一切非救援船舶进入这一水域。

  相关链接

  金塘大桥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五座主桥中最长的一座,全长21公里,也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之后我国在建的第三长的跨海大桥。

  该桥位于舟山金塘岛与宁波镇海间的灰鳖洋海域,设计最高通航水位3.28米,共有三个通航孔。主通航孔为主跨620米的五跨钢箱梁拉桥,其他为混凝土连续钢构及连续桥。 (郑巍 黄慧)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