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跨移除工作正式展开 外白渡桥暂别上海滩(图)

2008年04月06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6日,上海外白渡桥移桥工作正式展开。众多市民一早就来到黄浦江畔,争睹移桥盛况。据悉,整个外白渡桥将被移入工厂进行修缮,时间持续9个月左右,明年年初,这座百年老桥将于原位复原。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四月六日电 题:外白渡桥暂别上海滩

  中新社记者 常惠英

  百年名桥外白渡桥今起暂别上海外滩。早晨六时许,外白渡桥南跨移除工作正式展开。八时多,记者看到承担移桥重任的“上船方驳五号”驳船已缓缓进入外白渡桥桥洞,施工人员正紧张地调整驳船与南跨桥体对准的位置;而临近的黄浦公园、上海大厦等处,则成了众多上海市民目睹移桥奇景的最佳观景台。

  为确保外白渡桥移桥安全,上海市政、交通、航道、海事、水务等诸多部门通力协助,精心操作,把整个移桥过程分南跨桥体和北跨桥体分次进行。今天首先搬移的是南跨桥体。据介绍,一年后,修整如旧的外白渡桥将会原位归来。

  上午九点半左右,外白渡桥所在水域出现了预期的最低潮位,等待已久的大型千吨驳船安全进入桥底后,便开始耐心等待苏州河水慢慢上涨,预计中午潮汐达到最高点,借助潮水的浮力,桥体被顶离桥墩一点四米左右时,南跨桥体就可被驳船移走,届时外白渡桥将呈“一半已走一半还留”的奇观。

  作为上海最著名的城市地标之一,已在苏州河口矗立百年的外白渡桥始建于一九○七年,是中国第一座全钢结构的桥梁,原设计寿命仅为五十年。有关桥梁专家称,自上世纪四十年代起,超期服役的外白渡桥经历多次精心维修,几乎每隔十年就要更换零部件。这次整体移桥入厂大修后,将确保此桥能继续安全使用五十年。

  在沪人眼中,苏州河、外白渡桥、外滩是上海城市百年发展的见证,也是城市文脉的延续。今天一大早,数百市民已聚集在外白渡桥附近的黄浦公园、上海大厦等处,以图亲眼看一看桥体移动的情景,其中不少是生活在外白渡桥临近区域的老人。市民吴先生说,“一座外白渡桥见证了一座城市的百年发展。国家花大力气修缮老桥,精心保护文物,是做了一件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

  记者在黄浦公园内的临江处,看到来自山西大同的旅游者张女士正用摄象机拍摄桥身。得知外白渡桥下午就会被移走大修时,她高兴地说,“太幸运了。在电影、电视上看到外白渡桥非常喜欢,没想到会亲眼看到老桥移去大修的壮观情景。”

  上午十时四十分时,苏州河潮水已经有所上涨,外白渡桥南段桥正中部位已经被“托举”起十多厘米,与北段桥之间出现了明显位差。预计驳船下午就能将南跨桥体送至浦东上港集团民生分公司码头指定区域。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