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青报:郑州天价理发店为何前倨后恭

2008年04月08日 10: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郑州两名女学生到一家名为保罗国际的理发店做“洗剪吹”,没想到结账时被告知,两人共消费了1.2万元。此事被媒体曝光之后,立即引发了巨大反响。

  “天价头”事件的是非对错很容易判断,无须再为此多费笔墨。但浏览关于此事的诸多新闻,还是能看出

  一些有意思、且值得推敲回味的细节。比如,前几日,税务、工商部门到保罗国际调查,遭到了店员的轻慢乃至愚弄。电脑被掐了电源,账本在混乱中被转移,老板也一直不肯现身配合调查。在面对新闻媒体时,保罗国际也显得十分倨傲。其老板在315投诉中心,看到现场有记者赶到,立即起身离开了调解室。其后,记者在店外拍照时,店员也摆出种种示威的动作,仿佛根本就没把媒体放在眼里。但随着舆论讨伐的愈演愈烈,以上种种姿态一夜间似乎都发生了改变。4月6日,保罗国际在店面玻璃上贴出了道歉信,其总经理等人当面向两名学生的家长鞠躬认错,并赔偿了3万元各种费用。看起来,在关于欺诈消费者的问题上,保罗国际似乎出现了“顿悟”,但这种顿悟从何而来,这种前倨后恭的转变从何而来,还是一个疑问。

  郑州保罗国际的价格欺诈问题发生过不止一次,当地媒体此前也有过报道,但是,既没有引起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也没有让不良商家改弦更张。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保罗国际的后台很硬,其老板保罗本人则公开扬言,“我们公司是很有实力的”。毋庸讳言,我们的社会的确存在这样的潜规则:有后台的商家不仅可能躲过政府机关的监管处罚,也可以从舆论的挞伐中从容脱身。而这一次,保罗国际不仅接到了高达50万元的天价罚单,甚至被勒令停业整顿,这是不是意味着保罗国际的所谓后台只是幌子而已?也不见得。

  商家的后台就像电脑的后台一样,都是在桌面背后运作的。后台本身一般都不可能被看见,但后台产生的效果则不难觉察。如果说保罗国际没有后台,那为什么它多次作奸犯科都没人出来管管呢?是不是物价、工商、税务部门的懒惰和软弱,反过来成了保罗国际的过硬后台?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另一种可能性是,如果后台意识到它自身也面临被“查杀”的风险,它就可能停止运作,造成一种没有后台的假象。与过去不同的是,这一次媒体曝光“来势凶猛”,不仅全国有多家报纸转载报道,中央电视台也派出了记者,网络上更是声浪滔滔。在如此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连郑州市有关领导都发话要“尽快处理”、要让类似不良企业没有立足之地,又有什么样的后台敢于在此时站出来、为保罗国际撑腰呢?当后台隐匿的时候,保罗国际自然就不可能再嚣张下去,也就只能“顿悟”了。

  当然,这样的想象有点受虐狂的倾向,被商家欺负了,就猜测商家背后有实力人物做后盾。但这样的心理真的是虚妄的吗?如果不是害怕保罗国际有后台,过去那些被保罗国际欺诈过的消费者怎么会忍气吞声、不敢举报?或者举报了也没有结果?后台“说法”的存在,不仅让消费者在遭遇欺诈之后自感矮人三分,也让监管部门在试图查处之时忌惮三分,从而在事实上为不法商家撑起了保护伞。所以,追问保罗国际到底有没有后台,才是“天价头”事件背后的真话题,也是有关部门最应该去追查的问题。如果查出有后台且处理了这个后台,天价头事件才算有了令人满意的结论;如果最终证实没有后台,那至少可以消除消费者对后台的莫名恐惧。

  事实上,要查清这件事一点都不困难,就要看郑州有关方面是不是真有维护公众权益和清除腐败的决心。(蔡方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