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吴天喜案:应追究纵容“淫魔”者的渎职之罪

2008年04月28日 13: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河南省镇平县政协原副主席、当地“首富”吴天喜在长达数年的时间内强奸了三四十名12岁至16岁之间的女学生。公安机关的问讯笔录显示,早在2006年9月,即吴天喜被捕的半年前,就有受害者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供出了吴天喜的名字。可那之后,吴天喜并未受到任何影响,而是继续作案,致使更多的无辜少女相继受害。(4月27日《广州日报》)

  在吴天喜被捕的半年前,便已有足够证据证明吴天喜有重大犯罪的嫌疑。依照法律,公安机关应该立即立案并拘留吴天喜。但公安机关并没有这样做,直到发生了更大范围的性侵害。

  作为办案人员,必须向领导汇报,申请采取强制措施。如果瞒而不报,那就是办案民警的责任;如果接到汇报后无动于衷,那就是主管领导的责任;如果哪个领导阻止拘留吴天喜,性质就更加严重。根据《刑法》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国家赋予的职权或者不履行、不认真履行自己的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损失,破坏了国家机关正常活动的行为”,构成渎职罪。

  如果在接到举报和掌握证据后就采取行动,那么吴天喜的犯罪行为就会及时被终止,很多少女就可以免遭侵害。然而,镇平警方却放纵了吴天喜的犯罪行为。这种纵容不仅直接导致了更多少女落入魔掌的严重后果,而且助长了淫魔的嚣张气焰。吴天喜数年横行乡里直至达到丧心病狂的程度,肯定与执法机关的包庇有很大的关系。

  淫魔当然可恨,袖手旁观的警察同样让人不能容忍。因此,当地警方的渎职之罪也必须受到追究。然而时至今日,吴天喜已经被判处死刑而且已经终审,却未见追究任何执法人员的法律责任———莫非还想等这些执法人员“豢养”出新的吴天喜吗?

  林大圣(河南编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