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青报:仇和是怎样发现“豆腐渣”的

2008年05月09日 1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近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会上实物曝光3块“豆腐渣”路沿石。仇和说,这样的路面存在很大隐患,劣质工程不能放过,希望大家散会后到现场看看,让大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5月8日国际在线)

  根据记者调查,前元路上的路沿石表层的水泥不仅有杂质,颜色深浅不一,还有着许多细小的气泡孔。记者用石头轻轻地在边缘已经破损的路沿石上敲击,不到5下,就敲下了一大片路沿石碎块,碎块的外层只包裹了一层厚薄不一的水泥层,最厚的地方1厘米,而最薄的地方只有6毫米。水泥层下则是细石和泥沙混合在一起的东西,记者轻轻一掰、一捏就能变成碎渣。可见,说它是“豆腐渣”,一点不假。现在,“豆腐渣”被铁面书记仇和逮住了,当然有它的好果子吃了。

  不过,我最想知道的是,这么一条路的路沿石是“豆腐渣”,怎么就被仇和书记发现了呢?仇和书记到昆明履新刚刚开始,简直可以说是日理万机,竟然发现一条路的路沿石是“豆腐渣”。呈贡新城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条路上出现这样的路沿石也是偶然事件。而偶然出现的“豆腐渣”偏偏遇到了仇和,就更是偶然中的偶然了。如此偶然之事,用贪官被捉时的话说,只能怨自己倒霉。

  仇和书记如何发现“豆腐渣”,新闻没有交代,我们猜想,应该有这样几种情况:第一,仇和书记专门到前元路检查工程质量,路沿石表层的水泥不仅有杂质,颜色深浅不一,发现路沿石一敲就掉、一捏就碎。这样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检查质量,也不会是一个人,也不能单是他发现了质量问题;第二,仇和书记途经前元路,停车后不经意间发现质量问题。这样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第三,仇和书记得到了前元路路沿石质量问题的举报,于是亲自查看,发现确实如此。这倒是有可能,但关于工程质量的举报信为什么不批给相关部门和领导去查处呢?第四,有关分管领导发现问题,向仇和书记汇报,引起重视,于是仇和书记亲自到场检查了。

  不管属于哪种情况,一条路的路沿石是“豆腐渣”,这样的问题不该市委书记发现和查处,而应该由有关部门和分管领导发现和查处。这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昆明某些部门的懒散作风尚未得到大的改变,仇和还未能从制度上建立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二是在一个高度集权的环境里,也容易形成什么事都要一把手发话的局面,下面的官员只能“奉旨办事”。当年有个诸葛亮,什么大事小事都得自己抓,丞相府有个秘书叫杨颙的提了一条建议说,“为政有体,上下不得相侵”。下级越权固然不对,上级包办也是不对的。

  现在,昆明市纪委已经免去了几个经理、副经理的职务了,但是,“豆腐渣”工程的监管,好像还没有采取什么措施。那么,我们还要等仇和书记再去发现下一个“豆腐渣”,再亲自开一个曝光会议吗?(江苏职员)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