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亲历:2000灾民翻山出孤镇 老弱被困半路

2008年05月16日 09:3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地震令绵阳市安县茶坪镇两座相邻山峰合二为一,唯一出行道路被封死。

  到昨天为止,已有2000多名灾民通过7小时艰险的山路走出,留在茶坪镇的多是老、弱、病、残、孕。更有不少的老人孩子因山路险峻被困半路。

  其实地震并未给茶坪镇造成太大损失,但几天来粮食药品的缺乏,使伤亡人数快速增加。

  两山合一堵死出路

  茶坪镇位于绵阳市安县西北角,著名的千佛山风景区就在其中。在5·12地震中,由于临近北川和汶川两个重灾区,茶坪成绵阳及安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

  进入千佛山景区,蜿蜒的山路数处被大石阻断。工程人员介绍,由于滑落的巨石太大,他们只能采用爆破的方式,并于昨天早上将前往茶坪镇的山路疏通到了小坝乡姊妹桥,此处距茶坪镇还有1小时的车程,但前方的山路被完全阻断——两座山峰在地震时合二为一,完全将中间的山路埋住。

  昨天中午,工程人员再次爆破,却仅炸塌巨石一角。新“山峰”后面,沿山路流淌而下的小溪已汇成一个规模不小的湖面。工程主管介绍,要完全打通这条山道,起码需要一周时间。即使修出一条小路,最后用冲锋舟穿过湖面,也需要四五天。

  茶坪镇被完全封闭在群山之中。

  断炊威胁甚于地震

  整个茶坪镇被困的有10个村,共9000余人。距多名撤出的群众介绍,地震并未对茶坪镇造成重大伤亡,当时仅有200多人丧生,多是被倒塌的房屋砸中身亡。

  茶坪小学老师叶兴莲说,地震发生时,900名学生正做眼保健操。由于校舍结实,仅1名孩子被倒下的桌子砸伤。茶坪中学则有近10名学生遇难。为防止疫情发生,两百名遇难者的遗体已被紧急火化,但不少伤员仍被埋。

  因水、电、通讯中断,缺乏药品和医疗人员的茶坪当地医院已无法提供基本的医疗保障。更严重的是,当地存粮并不多。镇政府筹集了一些粮食,定量供应。即便如此,茶坪镇还是在前天正式断粮。

  村民们开始陆续撤离家园。

  多名老幼被困半路

  最早撤离茶坪镇的10多名灾民选择从被阻断的原有道路下山,但在巨石、湖面及余震造成的山体滑坡面前,最终只有两人下山。

  更多的灾民选择连续翻过3座绵延的大山,沿山民的采药小路下山。村民吴世雄说,翻一座山要两个多小时,有人在沿路做了标记,避免后来者迷路。

  直到昨天下午开始,才有更多茶坪镇居民走出,众人神情疲惫,脚步虚浮。获悉的救援指挥部迅速在出山口附近的姊妹桥设立临时安置站,民兵、消防和红十字会志愿者被紧急调到姊妹桥。

  据志愿者统计,约有2000多人从茶坪通过山路走出深山,其中多为青年和中年。一对年轻夫妇哭着下山,女子不断自责,由于自己和丈夫都只能在山路勉强前行,随行的老人和孩子无法通过险峻山路,被困在山路旁。

  搜救人员攀山救援

  前天中午,山西消防的35名队员从山路进入茶坪镇。由于山路过于险峻,他们无法携带器材,每人只带1天的给养。由于进山后无法取得联系,直到昨天,指挥部才从下山的灾民口中得知,尽管有向导带路,这批消防队员当晚11点才到达茶坪镇,并于昨天傍晚护送200多名灾民下山。此后,消防队员、民兵数百人及几名医务工作者分批进山,其中民兵携带了一些食品、清水和药品。

  据了解,目前留在茶坪的除政府工作人员外,多是老弱病残,还有几名待产孕妇。以山路的险峻,搜救人员不可能抬着担架进出。因此,当地干部群众及搜救队员希望国家给予援助,尽量空投医药食品,甚至医护人员。

  >>亲历

  爬山14小时救双亲

  30岁的沈远富背着沉重的竹筐,浑身是泥,身旁是年迈的父母。两位老人喝着救助队分发的矿泉水,朴实地笑着。此前在江苏无锡打工的沈远富在得知家乡发生地震后,于前天赶回。

  亲情促使他不顾危险,翻山进入茶坪镇。“电话不通。我想哪怕最后一眼也要爬上去看看父母。天黑了就打开手电筒,整整7个小时,凌晨4点到家了。房子塌了,幸好父母没事。”天亮后,沈远富从废墟中找到一些必需品,带父母撤退。“山路很陡,父母年纪大,几次差点儿摔下去。”

  又是7个小时,昨天下午两点终于安全出山。几乎连续爬了14小时,但沈远富还是精神不错,“我还要接父母到山下,孙子正等着见他们呢”。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