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灾区亲历:南京资深“驴友”负重70斤进山救灾

2008年05月16日 09:34 来源:京华时报

  特写

  资深“驴友”负重70斤进山

  “两天后我电话不通,请告诉那个女孩,我喜欢她。”

  大刘是来自南京的资深“驴友”,有15年的登山经历。在得知四川地震后,他召集了南京、云南几十名登山经验丰富的“驴友”,自己则率先奔赴灾区。

  昨天早上,辗转赶到绵阳后,大刘顾不上吃早饭,就应当地红十字会调派来到姊妹桥,准备进入茶坪镇。大刘认为,驴友的登山和野外生存经验能在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在成都双流机场看到不少背着专业登山设备却准备去旅游的游客,特别生气,骂了他们一顿就来了”。

  大刘赶到姊妹桥,已是中午,简单吃了点饼干后打算独自进山。在得知灾区缺少食物、水和药品后,大刘在两个大登山包里装满了这三种物品,足有70斤。一旁的灾民关切地拦住了他,建议耐心等候,随搜救队进入。不过,当听说有不少老人和孩子困在半路,特别是茶坪镇缺乏医生后,大刘不愿再等下去。他表示,自己的包内有专业的速降设备,且懂得医疗知识。“实在不行就把帐篷和睡袋扔了,我等得起,但里面的灾民等不起。”大刘很坚定地背上背包,不断安慰旁人,说自己曾在秦岭独自负重生存15天,“不会有问题”。

  临走前,他望了望巍峨的大山,犹豫了一会儿,向记者借来纸笔,写下了自己和一个女孩的手机号码,“其他人我来之前都交待好了。如果两天后你打我电话没人接,你就给这个女孩打电话,告诉她一句话,‘我喜欢她’”。

  就在大刘离去后10分钟,又有10名志愿者(包括一名医生)携带救助物品强行进山。

  -绵阳动态

  1.6万人废墟中获救

  记者昨天从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获悉,截至15日14时,全市共从地震废墟中救出人员累计16063人,临时安置人员累计135516人。

  汶川地震发生后,绵阳市全力抗灾自救,目前全市情况稳定,救援有序进行,市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13日下午,随着情况逐步稳定,不少市民已回到家中,商店也陆续开门营业。绵阳市委市政府及时发布了安民告示,稳定群众情绪。与此同时,迅速组织大型机械单位赶赴重灾区救灾,食品、帐篷、衣物等急需物资陆续运往灾区,在九洲体育馆等集中安置灾民。医疗机构组织多支医疗救援队前往灾区,并布置流动医疗点,随时诊治伤员。

  集中警力赴搜救盲点

  记者昨天从公安部消防局获悉,由于地震重灾区仍有部分乡镇未实施有效搜救,公安消防部队将集中主要警力用于未进入搜救力量的乡镇和盲点,争分夺秒,全力抢救可能存活的群众。

  外省在四川都江堰执行救援任务的1200名和已完成青川救援任务的360名消防特勤将转移至绵阳;第3批增援的2000多名公安消防特勤,除部分使用于绵竹外,将集中主要专业抢险救援力量用于平武、北川,采取一切措施,坚决在最短时间内进入无力量施救的乡镇,集中警力,突击消灭盲点。

  -链接

  孤镇南坝急需架舟桥

  “桥,桥,桥啊。”昨天,当记者徒步1个多小时走进绵阳市赴平武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时,绵阳市副市长、指挥部指挥长邱明君显得焦急万分,他希望上级及时连通南坝镇和外界的唯一通道——涪江,确保外面的救援人员、救援设备和物资等顺利进入该镇施救。

  还没来得及吃饭的绵阳市副市长、指挥部指挥长邱明君见到记者后,着急地介绍起情况。他说,经过两天紧张抢救,最严重问题还是交通。由于通往南坝的公路被毁,两座桥梁垮塌,现在只有一条机耕道和一条小船承载救援任务。邱明君说,由于道路狭窄崎岖,军车不能进镇,所有赈灾物品全靠战士肩抬背扛,速度缓慢。他希望上级部门支援,架设舟桥,彻底解决问题。(据新华社 本报记者 唐骏 《天府早报》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