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映秀镇现场:每一声呼救都会引来一群救援人员

2008年05月16日 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5月14日,军用直升机运送物资到四川汶川县映秀镇抢救灾民。图为前来抢险的武警官兵和群众传运各种物资。 中新社发 黄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15日12点27分,一名身穿红色衣服、双腿严重受伤的男老师被战士解救出来。

  他生还后的第一句话是大声痛苦地喊道:“孩子们,老师没有保护好你们,老师该死啊!”

  这一幕发生在映秀镇边上的漩口中学。这名男教师估计,可能有400多名学生被永远地埋在瓦砾中了。学校原有1000多名师生。

  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学校的六号宿舍楼———一幢原本5层的楼房,已经在地震中下陷,变为4层,而最后一层被埋在地下。

  “快用液压钳剪断钢筋”、“轻一点”……负责指挥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办公室下派干部汪文不断大声喊叫。由于担心伤着被埋在地下的学生,战士刘仁宗用自己的后背顶住慢慢下落的楼板,汗珠一滴接一滴掉在砖瓦上。与此同时,切割机慢慢下降,操作员李冰紧紧握住把手,双眼死死盯住切割机。

  坐在地上喘息的战士刘仁宗说,这里是镇中死伤人数最多的地方之一。他和战友们已经辗转多处施救现场。

  映秀镇的中学、小学、幼儿园是“5·12”地震中灾难最严重的地方。当日,绝大多数学生集中在教室里上课。映秀小学的教师徐霞说,学校有600多人,幸存者估计不足百人。

  记者在该镇幼儿园的废墟上看到,一个孩子被从二楼拍下的石板砸中了,另一个孩子的两条腿露在石板的外面。

  映秀镇满街都是穿着绿色、白色、红色服装的救援人员。他们分别来自解放军和武警、医疗队、消防队。

  这个四面环山的小镇,只剩下政府办公大楼等一些比较结实的建筑是立着的,其它的房屋不是倒塌就是成为遥遥欲坠的危房。

  距离镇中心半小时路程的阿坝铝厂,一面5米高的车间墙体被泥石流击穿,形成一个透明的大洞。而天花板已经掉了下来,将里面的设备砸瘪。“这个厂基本废了。”该厂保卫干事吴小平伤心地说,“工厂的职工伤得很多。”

  镇上的明河水质呈黄色且污浊,滨海河路已经断成几截且有些地方上翘。

  记者走在路上,耳边是不断从废墟中传来的呼救声。每一个呼救声都会引来一群救援人员。

  断路、断电、断水、断通讯,给救援带来极大困难。由于很多大型机械设备被堵在紫坪坝进不来,施救者大多只能手扒或使用一些简单的工具作业。

  在映秀镇指挥抢险的州委书记侍俊介绍,映秀镇的情况不容乐观。初步调查显示,映秀镇有常住人口6641人,加上流动人口共1万余人,生还的仅有2300余人,其中1000余人伤势严重,急需医护人员、药品、包扎药械和食品、饮用水。

  而余震还在不断袭击这个灾难深重的镇子。截止到今天17点,记者亲身感受到了4次余震,但没有造成更大的危害。一些战士在70多个小时的救援中也学会了如何在余震中保护自己。

  被解救的人员是通过空中和水路运送出去的。从紫坪坝方向飞来的直升机,每隔30分钟左右,飞过来。重型运输船通过两个通道开进来,由于灾民多,战士们用自己的身体当踏板,以便让灾民能以最快速度离开灾区。

  在今天傍晚时分,一些生还者对着自己的家———那些已经倒塌的瓦砾,磕了几个头之后,随着部队离开了映秀镇。(记者戴明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