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震灾区救援现场:男子被压废墟72小时终获救

2008年05月16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五月十六日电 题:“谢谢消防部队给我第二次生命”

  中新社记者 何晓聪 朱晓娟 康建国

  “救出来啦,救出来了!”伴随着围观民众的热烈掌声,消防部队赴四川地震灾区河南总队救援突击队经过二十三个小时努力,终于将被埋压在废墟中的一名遇险人员救出。

  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七点八级地震波及只有一山之隔什邡市莹华镇宏达化工厂,造成工厂大面积垮塌,工厂几乎成为废墟,多名工人被埋压,现场状况十分凄惨。

  经过一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河南省消防部队赴四川地震灾区救援突击队第一梯队于五月十四日清晨准时到达指定位置,受当地政府指派,第一梯队来到地震中心区域,负责搜救什邡市莹华镇宏达化工厂的遇险民众。十四时,当搜到化工厂一间厂房时,发现被埋压民众有生命迹象,河南省消防部队抗震救援突击队前线总指挥、副总队长陈新江命令救援突出队立即展开生命营救。

  地震发生后,正在上班的遇险者立即躲藏在桌子底下,房子坍塌屋顶压在桌子上,墙体被拖压形成巨大裂缝,整个房屋摇摇欲坠,随时都可能倒塌,这意味着实施救助将是救援水平和能力的考验。领受任务的突击队员是由洛阳市消防支队抽调人员组建的,负责人黄艳辉组织人员再次查看现场、确定突破点后展开营救。

  突击队员用木头顶住可能倒塌的墙体,用消防腰斧在墙体上打开只能容一个人钻入的洞,派一名瘦小的消防战士爬进,一点一点用切割机、扩张器清除压到桌子上水泥板,并把桌子一点一点清理掉。突击队员将遇险民众躯干上的所有水泥碎石和桌子清理掉,由于遇险人员的一条腿被其他巨大水泥块卡住,实在无法快速将其救出。见此情景,遇险者说只要能活命就行,主动要求切掉自己的腿,工厂负责人和工友们担心埋压时间过长影响他的生命安全,也纷纷要求切掉他的大腿。但这种要求被河南消防部队抢险突击队的总指挥和突击小组负责否决了,消防官兵说无论如何都要让这名遇险者完整生还。

  到五月十五日凌晨四点,救援还在进行,由于官兵连续作战十分疲惫,加之发电机油料不足,突击小组负责人命令暂停救助,派两名战士现场守护遇险者,其他人员撤回营地休整后继续救援。

  四个小时后,救援又重新展开。突击队员再次派人钻进墙体的洞内,用手、消防腰斧一点一点清理压在遇险者腿上的水泥板,直到下午一时,突击人员清理完水泥板后用液压千斤顶支撑其他水泥板承重,突击队员用手堵住遇险者眼睛防止遇光刺伤,一点点将其救了出来。

  看到工友被完整救出,现场民众掌声一片,被救者听说是消防部队官兵救了他,连声说:“谢谢消防部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此时,他被埋压已超过七十二个小时。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