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80小时的坚持:救援队员全力抢救 两名学生获救

2008年05月17日 10: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放心,叔叔不会走开”

  5月15日晚8时30分左右,东方汽轮机厂子弟学校救援现场,记者见到了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汉旺救援支队的领队张庆山。他穿着印有“CHINA救援”字样的橙色制服,戴着橙色头盔,系着口罩,只露出一双充满血丝的眼睛,正在指挥队员救援。

  趁着工作间隙,记者好不容易和他说上了一句话。他说:“我们在14日凌晨1时30分到达这里,目前已经救出9名学生。”

  正在解救的两名被困者,一名是女孩,叫马小凤,17岁;另一名是男孩,叫薛肖,18岁。张庆山说,薛肖被困在上面,右手臂被一块水泥板压住了。马小凤被困在薛肖的下面,并未受伤。

  救援队员何红卫一边清理掉被困者周围瓦砾,一边不停地跟薛肖和马小凤说话。

  “叔叔,你不要走开啊。”薛肖轻轻地说。

  “放心,叔叔不会走开,我们一定会救你出去的。”何红卫回答着。救援队员知道,一旦不跟被困者说话,不给他们生的希望,他们便随时可能睡过去,也许再不会醒来。

  救援陷入了困境。在现场的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教授赵纪生说,由于水泥板、大梁交错而倒,移动其中任何一块,就可能破坏平衡,给被困者造成新的伤害。

  队员们只能小心翼翼地清理着被困者周围的瓦砾,随时观察情况。张庆山和赵纪生以及几个队员则根据情况,不停地商量着对策。

  家长天堂地狱几番来回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绵竹市汉旺镇的广场时钟就此定格在14时28分。

  随后的80个小时里,薛兴国经历了几次从地狱到天堂的感受。地震后半小时,薛兴国赶到儿子薛肖就读的学校,四层高的教学楼已几乎被夷为平地。他一下子就蒙了,在瓦砾堆中疯狂地寻找儿子。

  第二天一早,薛兴国再来的时候,有人告诉他,他儿子在废墟下喊父亲的名字,已经被救出来送走了。薛兴国顿时又惊又喜,赶往附近的几个医院寻找,接连跑了几个医院都没找着。

  “当时我想,既然救出来了就肯定没问题。”虽然没找着儿子,薛兴国还是安心地回去搭帐篷了。

  14日,朋友从东方汽轮机厂子弟学校救援现场跑回来告诉他,他儿子还在废墟里面,正在喊老爹的名字。薛兴国的心一下子又揪紧了。当时,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已经接手救援任务。他远远地看了一宿。

  12个小时又过去了。第八个、第九个,每出来一个幸存者,薛兴国都会一阵紧张。救援队员告诉他,薛肖还活着。

  被困女孩站着走了出来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着,被困者的情况也在慢慢恶化。特别是薛肖,由于右臂受伤,他的状态不好。22时左右,张庆山和赵纪生研究后决定,用机械顶起倒在上面的一根大梁,先把女孩救出来。张庆山说,小女孩虽然在下面,但由于本身没有受伤,可以将周围的水泥板搬开后,用绳子把她拉起来。

  晚10时09分,队员们鼓起了掌,然后发出一片欢呼声。果然,10时10分,马小凤从废墟中被拉了出来,她站了起来,走了出来,还向欢呼的人群挥舞着右手,大喊一声:“我没事!”人群再次爆发出欢呼声。

  “我要喝冰冻的可乐!”

  接下来解救薛肖。张庆山他们蹲在地上,比划着,研究着。晚10时20分左右,他们决定继续用机械将水泥板轻轻顶起,慢慢将薛肖身下的瓦砾清理出来,然后将担架放到他身下,把他拖出来。

  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晚10时28分,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整整80个小时。

  “水!”10时40分,薛肖在说话。救援队员马上喊了起来:“快拿水来!”只几秒钟,水就被递了过去。

  “担架!”10时45分,救援队员大声喊着。担架被送了进去。

  10时50分,队员们再次欢呼起来,薛肖在担架上被队员拖了出来。人们欢呼着,等待着薛肖说话。

  满脸是灰的薛肖右臂已被包扎好,但看起来很虚弱。过了大约1分钟,他终于说话了:“我要喝冰冻的可乐!”

  “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薛兴国终于等到儿子被救出来的那一刻。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