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工人被困废墟72小时官兵成功营救:他的腿保住了

2008年05月17日 13:2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15日下午,河南消防官兵又用实际行动创造了奇迹:地震发生后,德阳市什邡市一化工厂工人代军勇被困废墟,经科学营救,代军勇最终死里逃生。这位曾考虑自己不会有生还希望的工人被救出后感激万分:“感谢消防官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地震发生后,代军勇的公司被夷为平地。公司随即组织搜救,直到第二天上午8时,在被废墟埋压了20个小时后,通过喊话,人们发现他被埋压在深深的废墟里。

  5月14日下午3时许,接到代军勇妻子的求助电话后,洛阳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黄艳辉立即集合官兵携带液压撑顶、机动链锯、破拆等救援工具跑步来到现场。经与代军勇喊话,得知其躲避在一张桌子下,下身部分被埋,情绪非常激动,还不停呼喊救命。

   经探测发现,如救援工作从上至下进行,将会使重物下陷,造成代军勇第二次伤害。随后,消防官兵确定代军勇位置,决定从墙后方打透墙壁。

  谁知现场余震不断,残垣断壁随时都会掉落,时刻威胁着救援官兵的安全。要想打透墙壁,必须加固才能实施救助。他们找来两根木料,顶住倾斜的墙壁。下午4时,救援官兵利用液压钳打开一个近两平方米的洞口,决定从洞口将代军勇救出。

  经进一步观察,消防官兵发现代军勇所处位置十分复杂,除周围包围的砖石外,桌子上方悬挂着随时可能塌陷的3块水泥板和一根横梁。第一套方案被否决了。

  指挥部又制定了第二套方案,即从代军勇上方掏出一个出口,然后施救。

  5月15日凌晨4时,营救还在继续。

  “算了,还是把他拉出来吧,即使腿断了,也能保一条命……”代军勇妻子精神几尽崩溃。然而,黄艳辉一句话又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倍努力,把他安全救出。”

  5月15日上午8时,天气依然阴沉。30多名消防官兵彻夜未眠,牵挂他们的仍然是废墟中代军勇。他们轮流啃口面包,喝口矿泉水又投入营救中。

  时间转瞬即逝,一个个看似合理的方案在实施中被一一否决,现场气氛近乎窒息。

  营救费尽周折。河南省消防抢险突击队总指挥、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陈新江,副指挥长、省消防总队副参谋长王曙光、副部长韩光来到现场坐镇指挥。

  “那就用粗钢管一头焊接钢板,从洞外侧实施外力,钢管下部用支架顶住,这样减少它对桌子的正面压力,然后实施破解……”

  陈新江突地站起身,一边让工人协助焊接工具,又加紧现场的清理工作。洛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毛志文摘下头盔,一马当先钻进洞里,用手从废墟中抓起碎石块,放在一个小塑料桶内,然后递出洞外,手套磨透了,血浸透了手套,营救队员没有停止。

  据现场救援队员介绍,他们为抢救这名代军勇,30名官兵已磨破40双手套。

  一个保护消防官兵的钢板已焊接成功,他们将一头推向桌子上方的水泥板下侧,另一头用千斤顶固定在厂房的柱子上。

  “拿液压剪来。”班长孙家权趴在废墟上,两手托起液压剪,细心破解桌子框架,因只知道代军勇困在桌下,不知道身体所处方位,怕一旦失误,伤及被困者。

  一块、两块……桌子临近洞口部分被液压剪一点点剪开,代军勇头部逐渐露了出来。此时他面色苍白,精疲力竭。消防官兵小心翼翼地托起他的头部,将一条湿毛巾捂在他的眼上:“别睁眼,小心光线刺伤你的眼睛。”然后,外围官兵递进一件衣服,垫在头下。这时,救援人员才发现,代军勇双腿交叉除被桌子压着,还有砖块埋在腿的周围。

  “停止破解,运出其腿部上的砖块,以防长时间挤压,造成腿部血液循环困难,留下后遗症。”一直站在洞口处指挥营救的总指挥陈新江当机立断,让官兵左手扶在代军勇左侧地面,右手清理石块。

  10分钟后,代军勇左腿露出,且能活动。而右腿小腿部压在桌下纹丝不动。继续破解,会不会有碎石块落下砸伤被困者?经短暂商议后,营救方案又进一步完善———焊接一个桌子型的钢架,营救过程中,石块就不会使其受伤。

  在制定完善营救方案的同时,破解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下午2时07分,正当钢架焊接完成时,破解工作又出现可喜一幕,消防官兵试着拉代军勇的右腿,竟能拉动近1厘米,这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消防官兵说:“上方石块纹丝不动,可能不用防护设备,也能成功将其救出。”

  “你放心,有消防官兵在,一定会把你安全救出。”陈新江一直喊话稳定代军勇情绪。

  下午2时40分,救援工作出现转机,班 长孙家权将整个身子钻进洞内,洞外官兵则齐喊:“用力,一、二……”等他们喊第三遍时,代军勇被成功拖出洞口。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